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一題:本地旅遊業發展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毛孟靜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書面答覆:
 
問題:
 
  財政司司長上月表示,二○一八年的旅客量會超過六千萬人次,打破二○一四年的紀錄。關於本地旅遊業,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二○一三至二○一八年每年,就(1)過夜訪港旅客、(2)不過夜訪港旅客及(3)所有訪港旅客分別而言,他們的整體人次及其年增長率,以及當中來自大陸及其他地方的有關數字分別為何(使用與下表相同格式的表格列出);
 
(1)過夜訪港旅客
年份 整體 來自大陸 來自其他地方
  人次 增長率 人次 增長率 人次 增長率
二○一三            
二○一四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二)過去三個月的訪港旅客人數較之前三個月是否有所增長;如是,主要的增長市場為何;有否研究旅客增長的原因,以及當中是否包括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近日啟用;
 
(三)去年每月各個邊境口岸的旅客量為何;
 
(四)鑑於財政司司長於上月指出,持續強化旅遊業是政府「穩經濟」的重要一環,政府有何新措施平衡旅遊業對經濟的貢獻及其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
 
(五)會否在未來三個月推出新措施,紓緩港珠澳大橋啟用導致東涌旅客過多的問題;
 
(六)會否考慮成立由政務司司長領導的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各決策局及政府部門處理及跟進旅客對民生造成的影響,並制訂紓緩措施;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七)會否與中央商討,收緊個人遊計劃;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及
 
(八)鑑於財政司司長於上月表示,政府會考慮放寬「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的居民的訪港簽證安排,政府現正或計劃與哪些「一帶一路」的國家和地區商討有關安排,以及商討的詳情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一直十分重視旅遊業的長遠健康發展,在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的同時,亦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就毛孟靜議員的提問,經諮詢相關政策局及部門後,現回覆如下。

(一)根據香港旅遊發展局(旅發局)的資料,過夜訪港旅客、不過夜訪港旅客及整體訪港旅客的人次及其年增長率,以及當中來自內地及其他地方的有關旅客數字載於附件一。

(二)及(三)二○一八年九至十一月,訪港旅客人次較六至八月上升約五十萬人次,亦較二○一七年同期數字增長約百分之十一點五。當中,二○一八年十月及十一月數字顯示整體訪港旅客人次分別按年上升百分之十一點五及百分之二十點六,而內地旅客的增幅則分別為百分之十五點四及百分之二十五點八,可見在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及港珠澳大橋分別於二○一八年九月二十三日及十月二十四日開通後的訪港旅客人次上升主要是由內地旅客人次的增長帶動。雖然在同一時期使用其他管制站的旅客人次似乎有所下跌,但部分旅客(尤其是不過夜旅客)可能是為體驗新開通的高鐵及港珠澳大橋而訪港。高鐵及港珠澳大橋會否成為新增訪港旅客主要使用的口岸,仍然有待觀察,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有關情況。
 
  二○一八年每月各邊境口岸的旅客量載於附件二。

(四)有見整體訪港旅客數字近年穩步上升,以及多項跨境基建相繼開通,政府一直致力增加及改善旅遊設施、提升本港接待旅客能力。二○一七年十月公布的《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其中四大策略之一是培育及拓展具本港及國際特色的旅遊產品及項目,迎合不同客群的需要和喜好,有計劃地將旅客分流到本港不同地區遊覽和消費,從而擴大旅遊業為全港市民帶來的整體經濟效益。
 
  政府正在不同地區發展新景點及推展本地特色文化和創意旅遊項目,同時按照自然保育和可持續發展原則,在新界和離島推動綠色旅遊發展。除了在早前完成的孫中山史蹟徑更新和旅發局「舊城中環」推廣項目外,政府亦與香港設計中心及香港動漫畫聯會合作推出「地道香港」項目,透過獨特的創意公共藝術裝置及活動、本地原創動漫畫人物、多媒體和創意科技等,將深水埗和灣仔區打造成別具吸引力的旅遊社區。旅發局亦於二○一八年九月推出「香港‧大城小區--深水埗」地區推廣計劃,鼓勵旅客探索深水埗地區,親身體驗地道文化特色。此外,西九文化區內多項設施亦會在未來數年分階段落成,加上旅發局一向積極宣傳各種具有地方特色的傳統節慶活動,亦有助吸引旅客到訪不同地區。
 
  主題樂園方面,香港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推展其擴展計劃,繼去年推出的「魔海奇緣凱旋慶典」全新舞台表演,「蟻俠與黃蜂女:擊戰特攻!」新遊樂設施會於今年啟用,其他新項目亦會在未來數年陸續落成。而海洋公園方面,正推行全天候水上樂園和兩間新酒店的計劃,其中一間新酒店已於二○一八年十月試業,而水上樂園及另一間酒店預計於二○二一年或之前陸續落成。
 
  此外,政府一直採取務實態度,處理訪港旅客人流為地區帶來的問題。因應入境旅行團為地區帶來的不便,政府一直連同業界實施多項針對性措施,包括鼓勵旅遊巴士使用正規泊位、促請業界接待旅行團時應注意秩序,並善用資訊科技加強人流及車流管理等,以期將影響減至最低。人流秩序管理方面,如某些地區有較多旅客聚集,警方會按需要加派人員到場維持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並確保道路暢通。

(五)自港珠澳大橋通車以來,政府一直密切監察大橋進出境車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運作,並已召開多次跨部門會議,並在短時間內推出各項有助紓緩口岸和附近地區壓力的措施,包括簡化本地旅遊巴士進入口岸指定旅遊巴士上客區上客的申請安排;推出穿梭巴士團體旅客預約服務;協調本地業界理順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並鼓勵業界(包括旅遊景點營運商)推出旅遊路線及產品幫助分流旅客;及改善B6號線在東涌的排隊及上落車安排,包括安排乘客預先購買來回車票,在繁忙時間安排兩部巴士同時上客,並加派人手和加設排隊鐵馬協助乘客快速及有序地登車,減少對區內居民的影響。警方亦因應現場人潮,適當地加派人手到場維持公眾秩序及公共安全。
 
  在上述各項措施實施後,東涌的情況自二○一八年十一月下旬以來已有所緩和。在十二月最後一個周末使用大橋的人次較十一月中的高峰時亦已減少近三成。為進一步改善旅客活動對東涌居民的影響,政府相關部門正積極處理東薈城新公共運輸交匯處的入伙申請,盡快完成驗收程序,便可額外提供多個巴士上落客位予專營巴士使用。在該運輸交匯處啟用的同時,運輸署會一併遷移位於東涌市中心的B6號線站點,以減低旅客活動對附近居民的影響。此外,因應離島區區議員的關注及建議,運輸署已研究及評估在新交匯處啟用前B6號線的臨時搬遷方案,並現正就評估結果諮詢離島區議會。
 
  政府會繼續密切留意各項措施的推行情況,並按需要作出適當調整。

(六)旅遊事務高層統籌會議由財政司司長主持,並先後在二○一七年和二○一八年召開。財政司司長會上指示各政策局及部門在旅客支援與管理、旅遊設施規劃與交通配套,以及旅遊多元化方面加強相互合作與協調,進一步推動各項與旅遊相關的措施。
 
  旅遊事務署會繼續擔當旅遊政策規劃的角色,並且按照《香港旅遊業發展藍圖》,連同相關政策局和部門,以及旅發局和香港旅遊業議會等不同持份者,在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的同時,亦盡力減輕旅客活動對社區構成的影響。

(七)內地旅客訪港政策對政府整體施政及規劃非常重要,政府一向十分重視。旅遊事務署會繼續密切留意內地旅客的出遊情況,並就相關安排與內地保持緊密溝通。

(八)香港一直以來實行開放的入境政策,以方便真正的旅客訪港,目前約有一百七十個國家和地區的國民可免簽證訪港,當中包括部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政府會不時檢討香港的簽證政策,考慮的因素包括入境管制及保安、雙方的經貿、社會及文化聯繫、旅客的訪港紀錄及有關國家的個別情況等因素。在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商討互相豁免簽證安排時,政府會作通盤考慮,務求為香港特別行政區護照持有人及真正的訪港旅客提供更多旅遊便利的同時,亦能維持有效的入境管制。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