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四題:醫生人手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張宇人議員的提問和署理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徐德義醫生的答覆:

問題:

  據報,隨着跨境基建設施陸續啟用,粵港澳大灣區現已基本實現「一小時生活圈」,因此越來越多內地人士來港就診。有不少公立醫院醫生轉投蓬勃發展的私營醫療市場,加劇公立醫院醫生人手短缺的問題,以致近年各公立專科門診新症的輪候時間越來越長。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是否知悉,去年醫生流失率最高的首十個公立醫院專科部門及有關流失率分別為何;

(二)有否因應越來越多醫生投入私營醫療體系,以及來港就醫的內地人士持續增加的因素,重新推算未來五年公營和私營醫療系統的醫生人手需求;如有,具體的數字分別為何;如否,會否盡快進行推算;及

(三)有何方法長遠解決公立醫院醫生人手不足的問題;會否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准許境外著名大學醫學院畢業的醫生免試在境內執業,以及會否提供誘因,鼓勵在海外完成醫學培訓的港人回港在公立醫院工作;如會,詳情(包括相關措施的落實時間表)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就張宇人議員所提出的問題,我現在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七/一八年度,公立醫院全職醫生的整體流失率為5.8%。全職醫生流失率最高的十個公立醫院專科部門分別為麻醉科、腫瘤科、家庭醫學科、內科、婦產科、眼科、骨科、病理科、精神科及放射科,以上專科流失率則由5%至10.6%不等,詳情載列於附表一。

(二)政府在二○一七年中發表《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報告)中,對醫生人手的推算,已計及人口結構的轉變及其他相關因素,包括已知及已規劃的服務和發展,本港公私營醫療系統、社福和教育界別,以及基層、第二層和第三層護理服務的需求,並預計醫生人手在中長期會持續出現短缺。醫生在二○二○年、二○二五年和二○三○年的人力差距的情況載列於附表二。
 
  為持續監察醫療專業人員的人手情況,政府會配合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教資會)的三年規劃期,每三年進行一次醫療專業人員人力規劃和推算工作。新一輪人力推算工作已經展開,預期於二○二○年上半年公布結果。在進行醫療人力規劃時,食物及衞生局會與其他相關政策局及部門評估各醫療專業的人力狀況,盡量涵蓋所有已知和已規劃服務/發展,如公私營醫院的最新發展,大灣區的發展和影響等。

(三)在增加醫生人手方面,我會就下列措施作闡述:

(1)政府在過去十年,已大幅增加教資會資助的醫科生培訓學額,由二○○五/○六學年的250名增至二○一六/一七學年的470名,增幅達九成。在二○一九/二○至二○二一/二二教資會三年期內,政府將會進一步每年增加醫科生的資助培訓學額60個。我們期望增加醫科生培訓學額有望於中長期紓緩醫生人手短缺。
 
  公營系統的醫療人手尤關重要,醫院管理局(醫管局)會聘請所有合資格的本地醫科畢業生並提供相關專科培訓。未來五年將會有合共超過2 000名醫科畢業生成為註冊醫生。此外,為解決公共醫療系統醫生人手短缺問題,醫管局會繼續積極招聘和挽留現職醫療專業人才,以及重聘退休醫生。
 
(2)自《2018年醫生註冊(修訂)條例》生效後,有限度註冊的期限和續期期限已由不超過一年,延長至不超過三年。預計可吸引更多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尤其是香港子弟)以有限度註冊形式來港於公營醫療機構服務,以減輕人手短缺的問題。醫管局及衞生署將繼續積極透過有限度註冊的安排聘請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到公營醫療系統提供臨床服務。目前,醫管局已經收到約20份初步被評為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的有限度註冊申請,獲得批核申請的人士將會陸續於二○一九/二○年度投入服務。
 
  為了進一步鼓勵在海外就讀醫科的留學生回港工作,食物及衞生局、醫管局及衞生署亦已聯同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宣傳並鼓勵合資格的非本地培訓醫生來港執業。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去年五月到英國與當地就讀醫科的留學生會面,鼓勵他們畢業後回港執業,學生反應正面。一批在英國就讀醫科的留學生於去年八月在香港舉辦講座,邀請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及衞生署的代表講解醫科留學生回港發展的機遇。此外,政務司司長及醫管局主席於去年九月到訪英國宣傳醫管局的招聘計劃。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亦已準備於今年年中出訪澳洲宣傳有關計劃。

(3)為了讓更多非本地培訓的醫科畢業生來港考執業資格試後執業,並在維持專業水平的前提下,香港醫務委員會(醫委會)會優化醫生執業資格試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試次數至每年兩次,並由二○一六年起就相關實習引入更靈活的安排。醫委會亦已於二○一八年十月正式啟用網上教育資源中心,以提升執業試的透明度及優化試題的設計。

(4)對於那些已通過醫生執業資格試並在醫管局以有限度註冊安排工作達三年的非本地培訓醫生,醫委會正研究豁免有關醫生的實習要求,從而增加合資格非本地培訓醫生透過有限度註冊來港於公營醫療系統服務的誘因。

  政府會繼續跟進落實《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的建議,為長遠的醫療人力需求作前瞻性規劃。政府亦會視乎有關延長有限度註冊年期的成效,以及業界反應再決定下一步的計劃。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