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題:啟德郵輪碼頭的營運和管理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鍾國斌議員的提問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的答覆:
 
問題: 
 
  政府斥資逾82億元興建的啟德郵輪碼頭(下稱「碼頭」 )自二○一三年啟用至今已超過五年。據報,碼頭去年約三分之二的日子沒有郵輪停泊,加上往返碼頭的公共交通不便,以及碼頭缺乏吸引遊客及市民到訪的設施,以致碼頭很多時冷清如死城。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五年,每年碼頭的郵輪停泊船次、郵輪乘客人數及其佔訪港旅客總數的百分比、他們在港的人均消費額、碼頭的日均人流量,以及碼頭商業樓面的租出百分比及租金收入;
 
(二)去年有否敦促碼頭營運商進行更多推廣活動,以增加碼頭的人流;用以評估營運商表現的準則為何,以及當局在甚麼情況下會撤換營運商;及
 
(三)會否重新檢討碼頭的營運和管理模式,以及在碼頭舉行更多活動(例如會議及展覽),以增加碼頭的人流?
 
答覆:
 
主席、各位議員:
 
  多謝鍾國斌議員的提問。
 
  政府一直致力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內的郵輪樞紐。發展郵輪旅遊除可豐富香港的旅遊產業,吸引不同客源的旅客來港外,相關的經濟活動亦能為香港旅遊、酒店、零售、交通及飲食業帶來效益。政府於二○一八年制訂了一套全面發展郵輪旅遊的策略方向,以推動香港郵輪旅遊業平穩、健康及持續發展。
 
  啟德郵輪碼頭自二○一三年中啟用以來,一直是香港推廣郵輪旅遊的主要基建設施。現時,郵輪碼頭每年約有一半的日子有郵輪停泊。而郵輪使用啟德郵輪碼頭的整體情況,亦已超過當年政府的預計。因此,將碼頭的使用説成大部分時間空置,是與事實不符。經過政府有關部門的不斷努力,郵輪碼頭的交通接駁與運作初期相比,已有大幅改善。現時,郵輪碼頭除有專營巴士、專線小巴和渡輪營運商每日提供服務外,碼頭營運商和部分郵輪公司亦會在郵輪停泊的日子額外安排穿梭巴士及接駁船疏導旅客。與此同時,政府正進行各項工程,改善附近的交通基建,令郵輪碼頭更方便易達。
 
  就鍾國斌議員提問的三個部分,我現回覆如下:
 
(一)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停泊次數由二○一四年(即郵輪碼頭全年運作的首個年度 )的28次增至二○一七年的186次,出入境郵輪乘客人次亦由二○一四年的130 608增至二○一七年的784 073,兩組數字的增幅均超過百分之五百。現時,啟德郵輪碼頭佔全港郵輪停泊次數及郵輪乘客人次超過八成。 

  政府當年考慮興建郵輪碼頭時,曾推算到二○二三年,全港郵輪停泊次數希望可達到181次至258次,而郵輪乘客人次,當時的估算,希望到二○二三年可達到564 102至1 041 031。在政府及業界的通力合作下,二○一七年啟德郵輪碼頭的郵輪停泊次數及出入境郵輪乘客人次均已達到當年推算全港至二○二三年才可達到的估算指標。 

  郵輪碼頭租務狀況方面,面積約為5 600平方米的郵輪碼頭附屬商業區內的所有七個鋪位經已租出。至於有關鋪位的租金,是由碼頭營運商與商戶之間商定,屬商業資料,政府不宜透露。值得留意的是,碼頭營運商除向政府繳付固定租金外,亦須按出租鋪位及其他收入繳付一定比例的浮動租金。

  郵輪碼頭是為郵輪停泊和郵輪乘客上落建造的基建設施。由於郵輪碼頭的乘客當中包括本地居民,把郵輪乘客人數和訪港旅客總數作直接比較,並不合適。此外,政府未有備存郵輪碼頭日均人流的數字。

  至於其他有關過去五年香港郵輪旅遊業及啟德郵輪碼頭的詳細數字,均已列載於附件。

(二)及(三)啟德郵輪碼頭是以功能為本建造的基建設施,主要用作接待郵輪和處理大量遊客上落和過境通關,其附屬商業區亦以支援郵輪運作為主。
 
  現時,郵輪碼頭的郵輪運作範圍及附屬商業區是透過公開招標所委任的碼頭營運商以商業原則運作。碼頭營運商須履行租賃協議內各項要求,包括推廣郵輪旅遊、確保碼頭運作暢順、定期與業界聯繫及定期向由旅遊事務署及相關政府部門組成的郵輪碼頭管理委員會匯報。政府一直透過包括會議和實地視察等不同途徑,按照租賃協議的要求監督碼頭營運商的表現,並不時要求營運商就不同範疇作出改善,確保碼頭運作有序及合乎效益。
 
  儘管郵輪碼頭的定位是接待郵輪和處理乘客的設施,但為進一步善用現有的設施,政府一直與營運商和其他相關人士密切合作,以吸引更多人流,為郵輪碼頭增添活力。
 
  碼頭營運商會在不影響郵輪服務的情況下,出租郵輪碼頭舉辦各類大型私人及公開的活動,包括大型體育活動、產品發布、傳媒活動、嘉年華會、展覽等。過去五年,共有約二百三十天(包括布置及拆卸還原工作 )有不同類型的活動在郵輪碼頭進行,吸引數百至超過五萬人參與。單在過去一年,碼頭已有十次借出地方,舉辦郵輪以外的活動。營運商亦會繼續與活動籌辦機構緊密聯繫,積極投放資源參與業界的展銷活動,包括海外的會展業界大型展銷會,以推廣郵輪碼頭作為活動場地,拓闊郵輪碼頭的使用。
 
  展望未來,政府會繼續加強郵輪碼頭鄰近地區的交通配套,並支持不同機構使用郵輪碼頭舉辦活動。日後, 隨着郵輪碼頭附近的各項發展項目,包括酒店、商業大廈、啟德體育園等相繼落成,郵輪碼頭一帶將成為聚集商業及娛樂元素的區域,產生協同效應以促進該區的人流及活力。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6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