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五題: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的考察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楊岳橋議員的提問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的答覆:

問題:

  據報,有人權組織指稱中國政府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以關押約一百萬名少數民族人士,其中以信仰伊斯蘭教的維吾爾族人為主。有多名維吾爾族人聲稱其家人和親友被公安人員無故帶走後與他們失去聯絡,亦有曾被關押在有關營地的人士聲稱在營內遭受精神虐待,甚至酷刑對待。然而,中國政府指出有關營地是職業技能培訓機構,旨在從根源上去除極端主義和預防恐怖主義的產生。另一方面,有報道指稱保安局副局長於上月率領一個代表團前往新疆,就預防恐怖主義活動工作與當地官員交流意見。就預防恐怖主義活動工作進行的外訪,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上述外訪的詳情,包括行程中每項活動的時間及地點;代表團有否參觀「再教育營」;如有,詳情為何;
 
(二)倡議、安排及參與是次外訪的官員的姓名及職稱,並按他們隸屬香港特區政府還是內地部門分項列出該等資料;及
 
(三)過去五年,政府官員就預防恐怖主義活動工作進行外訪的數目,以及每次外訪的目的地及日期?

答覆:
 
主席:
 
  特區政府高度重視打擊及預防恐怖活動,並且一直持續就香港受恐怖襲擊的風險進行評估。雖然現時香港面對的恐襲風險為「中度」,意思即是雖然有受襲的可能性,但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可能成為襲擊的目標。儘管如此,由於全球恐怖主義活動及形勢不斷轉變,手法亦愈來愈多樣化,特區政府必須時刻嚴防恐襲,應對可能突如其來的挑戰。
 
  特區的反恐策略涵蓋四個方面,即警惕「預防」、充分「準備」、快速「應變」和盡快「復原」。在這策略下,執法部門以情報為主導,努力預防恐怖活動在香港發生,並透過不斷的演習及訓練,確保應變及緊急服務,以及支援人員等各方面都時刻做好準備。各部門亦制定了不同的應變計劃,以及不斷檢討及改善這些計劃,以提升處理各種可能發生的恐怖事故的能力。
 
  為了進一步強化香港的反恐能力和準備,政府在二○一八年四月成立了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分別來自六個紀律部隊,即警務處、入境事務處、香港海關、懲教署、消防處及政府飛行服務隊。專責組專職監察全球恐怖主義趨勢和反恐措施、檢討及改善香港的反恐策略、拓展反恐專業培訓、完善不同的應變計劃等。專責組在現有反恐架構之上提供一個跨部門反恐平台,不但讓部門之間有更緊密聯絡和暢順合作,更加在反恐情報、培訓及應變教育等方面產生協同效應,以全面提升香港整體的反恐部署及準備。
 
  由於反恐工作並非單一地區所面對的挑戰,講求的是跨境及國際合作,因此特區政府不時派員到其他地方進行訪問,透過與各地相關政府機構和官員的深入交流,了解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經驗。所得結果對特區政府在制定反恐政策時具有參考及借鑑作用,當中包括如何加強各項反恐措施、人員的能力和準備等。
 
  楊議員提出三個問題是關於保安局副局長去年十二月率領一個代表團前往新疆訪問,就預防恐怖活動工作與當地交流。我答覆如下。
 
(一)及(二)在二○一八年十二月六日至十日保安局副局長率領一個特區政府代表團到訪新疆,代表團共九人,除保安局副局長作為團長外,有一名保安局助理秘書長,以及七名跨部門反恐專責組成員,包括一名警務處高級警司、一名警務處高級督察、一名飛行服務隊高級機長、一名消防處區長、一名懲教署高級主任、一名海關助理監督,以及一名入境處總入境事務主任。
 
  該次是跨部門反恐專責組第一次到境外訪問,目的是考察、交流及學習。選擇新疆的原因是新疆曾發生多宗恐襲事件,但近年情況得以控制和改善,因此專責組認為新疆在反恐方面的經驗,可以為香港制訂和完善反恐政策及能力提供參考。
 
  反恐專責組於新疆考察期間分別訪問了當地反恐單位及警察設施、反恐戰術訓練中心、景點保安檢查站、邊境檢查站、便民管理站、地區派出所、警察訓練學校等,並與當地官員舉行座談會議及交流。行程沒有包括問題所提及的「職業技能培訓機構」。
 
(三)政府的主要反恐執法機構(包括警方),過去一直不時就預防恐怖主義活動及執法工作與境外相關機構保持交流,也不時透過相互訪問增進彼此人員在相關工作層面上的知識和技術。部門代表在每次外訪中,除了會了解其他地方的做法和經驗外,也會介紹香港在各方面的最新發展和工作,藉此拓展和增強香港與各地在不同相關領域的聯繫與合作。由於部門每次外訪行程都會涵蓋不同的課題和內容,我們沒有就個別課題作統計,因此沒有備存問題第三部分所要求的資料。然而,過去曾經涉及反恐的外訪地區,除內地外,還包括英國、美國、澳洲、德國及印尼等。
 
  主席,若要有效地支援紀律部隊在反恐及不同方面的多元執法,有關部門必須參考其他地方的經驗和最新發展。舉例說,近年警方着力加強對前線人員在「即時戰術介入」方面的培訓,務求令最先抵達現場的人員有足夠能力作迅速的反應,即時照顧公眾人士安全;另外,入境事務處及香港海關亦密切留意不同地方的最新情報,採取專業及按風險管理方式進行出入境管制,阻截可能涉及恐怖主義活動的人員及貨物;懲教署亦參照外地經驗,加強在獄中的反恐活動工作等。
 
  此外,各執法部門亦留意和因應世界各地恐襲的最新趨勢,研究購置合適的器材,例如警方的組裝式汽車攔截器及放射性物質偵測儀、海關的離子掃描器和手提式光譜分析儀等,以提升預防及偵測恐襲常用的手法或裝備。
 
  特區政府會一如既往,歇盡所能,使香港繼續成為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我們會時刻保持警覺,預防勝於未然,持續提升香港應對恐怖襲擊的能力及準備,確保香港有一個長期的安全環境。跨部門反恐專責組亦會積極注視其他風險較高地區所作的措施,並且密切留意及參考不同國際組織不時發布的最新意見或導向以及消息,不斷提升香港的反恐能力。
 
  多謝主席。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5時5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