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二十題:新鐵路項目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尹兆堅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二○一四年九月公布的《鐵路發展策略2014》建議政府分別於二○一九至二○二二年和二○一八至二○二三年,落實西鐵屯門南延線(南延線)和北環線及古洞站(北環線)項目。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發表的《施政報告》中承諾,政府會爭取在二○一八年就這兩條鐵路線的方案諮詢公眾。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為何政府沒有按二○一七年《施政報告》的承諾,在二○一八年就南延線及北環線的方案進行公眾諮詢;
 
(二)根據現時的進度,南延線和北環線預計會分別於何時動工及啟用;如預計啟用日期會較原先計劃的啟用日期有所延遲,政府在該等鐵路項目落成前有甚麼措施,改善新界居民往返市區的交通安排;及
 
(三)鑑於以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的沙田至中環線鐵路項目早前被揭發有施工不合規格的問題,政府會否繼續採用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南延線和北環線;如會,原因為何;如否,會採用甚麼模式推展該等新鐵路項目?
 
答覆:
 
主席:
 
  就尹兆堅議員的問題,現綜合答覆如下:
   
  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已按照《鐵路發展策略2014》初步建議的落實時間表,邀請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就落實屯門南延線及北環線(及古洞站)提交建議書。港鐵公司分別於二○一六年十二月底和二○一七年三月底向政府提交該兩個鐵路項目的建議書。運房局、路政署及相關政策局/部門就建議書內容進行評估,並要求港鐵公司進一步提供資料,補充有關建議的細節,以確保其建議切實可行,並能為社區帶來最大的裨益。
   
  正如我們在《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明確指出,策略所載列的個別建議鐵路項目的進一步推展,須取決於就每個項目進行的詳細工程、環境及財務研究結果,以及屆時最新的客運需求評估和是否有足夠資源。另外,就主要為服務新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鐵路項目而言,有關發展區及新房屋發展的落實時間表將會是該等鐵路項目的重要規劃參數。因此,《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會因應情況變化而有所調整。事實上,港鐵公司向政府提交的建議書中,建議的落實時間表與《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初步落實時間表也有所不同。
   
  鐵路項目涉及龐大的資本投資,政府需作出審慎的規劃。《鐵路發展策略2014》中建議的各個新鐵路項目擁有不同程度的複雜性。在規劃屯門南延線時,需要考慮擬議走線對附近居民的各種影響及紓緩方案;在規劃北環線(及古洞站)時,則需要詳細評估和紓緩鐵路走線對具生態價值地區(如米埔自然保護區、魚塘、濕地、鷺鳥林和農田)的影響。同時,有鑑於房屋供應相當緊張,政府正就屯門南延線和北環線(及古洞站)的鐵路方案可能產生的潛在房屋供應進行檢視,會爭取盡快就方案諮詢公眾。
   
  按照既定程序,在敲定任何新鐵路方案前,我們會就方案的具體走線、車站位置、推展方式、成本估算等細節諮詢公眾,包括立法會及當區區議會。我們理解屯門區議會和居民期待能早日落實屯門南延線。我們會爭取盡快就鐵路方案諮詢公眾。在規劃北環線(及古洞站)時,我們亦會繼續注視新發展區(如古洞北新發展區)的發展情況,確保北環線(及古洞站)的推展與新發展區的發展步伐互相配合。
   
  鐵路項目的財務資助形式,應按項目的獨特性而定。我們會按照新鐵路項目的個別情況,因應推行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以及沙田至中環線項目的經驗,詳細研究和檢視是否適合以擁有權模式或是服務經營權模式推展新鐵路項目。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