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八題:長者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和入住安老院舍的情況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梁志祥議員的提問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的書面答覆:

問題:
 
  就長者(即年滿60歲人士)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和入住安老院舍的情況,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有多少名長者綜援受助人居於私營安老院舍;
 
(二)長者綜援受助人按其殘疾程度(即需要經常護理、殘疾程度達100%、健全/殘疾程度達50%)劃分,除了領取標準金額外,現時平均每月領取的特別津貼和補助金的款額分別為何;
 
(三)當局會否考慮增加向長者綜援受助人發放的院舍照顧補助金,讓他們獲得更優質的住宿照顧服務;如會,詳情為何;及
 
(四)截至上月底,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下的合資格安老院及參加該計劃長者的數目分別為何,並按該等長者所屬共同付款金額級別以表列出他們的分項數目?
 
答覆:
 
主席:
 
  就梁議員的提問,我現答覆如下:
 
(一)在過去三個財政年度,居於非資助安老宿位及殘疾人士宿位的綜合社會保障援助(下稱「綜援」)長者受助人數如下: 
 
財政年度 受助人數
二○一五至一六 24 340
二○一六至一七 24 434
二○一七至一八 24 607

  上述受助人數反映該財政年度完結時(即三月底)的情況。

(二)按不同殘疾程度居於非資助宿位的單身長者綜援受助人的平均每月綜援金額如下: 
 
殘疾程度 平均每月綜援金額(註)
健全/殘疾程度達50% 6,657元
殘疾程度達100% 8,074元
需要經常護理 10,467元

註﹕根據二○一八年二月一日的有關綜援金額水平計算。

(三)政府為居於非資助宿位而年老、殘疾或經醫生證明為健康欠佳的綜援受助人提供每月院舍照顧補助金,以減輕他們的院費負擔。該補助金現時為330元,並會於二○一九年二月一日起根據既定機制調整至340元。 

(四)「長者院舍住宿照顧服務券(下稱「院舍券」)試驗計劃」(下稱「試驗計劃」)自二○一七年三月起推行,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三個階段實施。院舍券面值按年調整,最新面值於二○一八年十月一日生效,為每月13,287元。試驗計劃按院舍券持有人的負擔能力分為八個共同付款級別,由最低的級別0至最高的級別7。級別0的院舍券持有人無須繳付院舍券費用,政府會全數資助;至於級別1至7的院舍券持有人,他們須繳付的共同付款為院舍券面值的10%、20%、30%、40%、50%、62.5%或75%。 

  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底,參與試驗計劃的院舍共有103間,累計共有975名長者獲發院舍券。院舍券持有人按院舍券面值比率所繳付的共同付款級別及人數分布如下:
 
共同付款級別 按院舍券面值比率所繳付的共同付款比率 院舍券持有人人數
0 0% 845
1 10% 115
2 20% 1
3 30% 1
4 40% 1
5 50% 0
6 62.5% 0
7 75% 12
總計 975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1時4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