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十四題: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會會議上何啟明議員的提問和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的書面答覆︰

問題:

  去年十一月三十日,青衣長青公路發生一宗涉及非專營巴士的嚴重交通意外,造成六死三十多人受傷並引起公眾關注。運輸署其後就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與業界會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過去三年,每年涉及非專營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並按意外類別列出分項數字;

(二)當局就制訂非專營巴士車長的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指引的工作進展為何;及

(三)當局會否採取措施(例如加強執法),改善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如會,詳情為何;如否,原因為何?

答覆:

主席:

  政府非常重視道路安全,並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就何啟明議員提問的各個部分,現答覆如下︰

(一)二○一六年至二○一八年十一月期間,每年涉及非專營巴士的交通意外宗數,按嚴重程度劃分表列如下:
 
  意外宗數
致命 嚴重 輕微
二○一六 6 43 388
二○一七 8 40 391
二○一八(一月至十一月)* 4 28 338
*臨時數字

(二)及(三)政府一直以多管齊下的方式提升非專營巴士的道路安全。在執法方面,警方近年不斷透過嚴厲而有力的執法行動打擊不適當的駕駛行為。警方利用衝紅燈及偵察車速攝影機等路旁設備,並配合雷射槍等流動工具,以進行執法行動。同時,警方亦會針對「重點交通執法項目」執法(例如針對超速駕駛、駕駛時使用流動電話/通訊設備、醉駕、毒駕或藥駕等的行動)。此外,警方會定期進行分區及全港性交通執法行動,使駕駛者時刻保持警惕,減低交通意外發生及提升道路安全。

  除了執法外,政府亦聯同道路安全議會定期舉辦宣傳及教育活動、製作宣傳短片及刊物等,向駕駛者(包括商用車輛司機)推廣道路安全,例如最近製作了新的電視宣傳短片提醒駕駛者「揸車最緊要專心、時刻警覺莫遲疑」。運輸署每年舉辦「至Fit安全駕駛大行動」、印製小冊子如《道路安全通訊》及《旅運巴士通訊》等刊物,以提供全面的道路安全資訊,讓駕駛者了解在道路安全應注意的事項。運輸署亦定期與警方合作舉辦「巴士車長道路安全研討會」,邀請警方向專營及非專營巴士車長介紹安全駕駛要訣及分析交通意外的成因,以加強車長的道路安全意識和促進良好的駕駛行為。

  此外,運輸署定期與非專營巴士業界舉行會議,商討各項關於業界的營運事宜,包括營運安全。就最近發生涉及非專營巴士的交通意外後,運輸署在二○一八年十二月五日與非專營巴士業界舉行特別會議,探討如何加強非専營巴士的營運安全,當中包括於非專營巴士上安裝及配置安全設施、應用科技提升營運安全,以及為非專營巴士司機工作及休息時間制訂指引等事宜。

  就安全帶方面,主要的非專營巴士營辦商在近年購置的巴士上已配備安全帶。業界亦支持立法強制規定新登記的非專營巴士上必須裝設安全帶。運輸署將檢視非專營巴士裝設安全帶及規定乘客須佩戴安全帶的建議,並考慮不同因素,例如安全效益、技術可行性、外國做法、對車輛運作、乘客及業界的影響,以及各方意見等。

  運輸署亦在會議上建議非專營巴士業界在車輛安裝其他安全設施及採用科技以提升安全,包括車速限速器、俗稱「黑盒」的行車記錄儀及電子穩定控制系統,業界對此表示支持,並會積極考慮在購置新巴士時配備相關的裝置。在實際營運情況許可下,業界亦願意在部分非專營巴士引入車長狀態監測系統(如防撞預警系統等)以進行測試,而運輸署將提供協助及意見。

  同時,運輸署一向非常重視非專營巴士司機的職業健康,一直有敦促非專營巴士營辦商除了須確保非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亦要顧及司機作息平衡,避免疲勞駕駛。就制訂非專營巴士司機工作、休息時間及用膳時間指引方面,業界原則上同意有關建議。鑑於非專營巴士有多種不同類別的服務,主要為按特定乘客群組的需求提供租賃服務,業界認為制訂有關指引的相關細節須顧及現時業界營運模式。非專營巴士業界承諾會繼續與運輸署進一步商討,以期盡快制訂及落實相關指引。

  為了進一步跟進和加快落實上述各項提升非專營巴士營運安全的具體措施,運輸署會在現時與非專營巴士業界的恆常會議之下成立特別工作小組,繼續進一步討論及跟進上述事宜。工作小組將於二○一九年一月中旬舉行第一次會議。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4時1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