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溫暖及受強颱風山竹吹襲的二○一八年
*****************
  根據世界氣象組織的初步評估,二○一八年很可能是全球有記錄以來第四暖的年份。北極的海冰面積全年均遠低於平均水平,首兩個月更達到最低紀錄水平。二○一八年各類極端天氣事件繼續在全球多處肆虐,當中包括歐洲部分地區及摩洛哥的寒潮;歐洲大部分地區、中東、非洲北部、日本及朝鮮半島的熱浪;以及烏拉圭、阿根廷中部和北部、澳洲東部及歐洲大部分地區的嚴重乾旱,而高溫及乾旱引發的山火在美國加州、加拿大西部、挪威、瑞典、德國、希臘、拉脫維亞、英國及愛爾蘭造成災害。極端降雨引致的嚴重水浸及山泥傾瀉亦影響歐洲部分地區、非洲東部、印度西南部及日本西部。熱帶氣旋引致的大風、風暴潮及暴雨為湯加、薩摩亞、北馬里亞納群島、也門、阿曼、美國佛羅里達州和北卡羅來納州、馬達加斯加東岸、印度東岸、日本神戶和大阪、菲律賓北部及中國廣東省帶來嚴重破壞及重大傷亡。
 
  一個較弱及短暫的拉尼娜現象在二○一八年初形成,隨後赤道太平洋中部及東部的海水表面溫度變暖並於四月回復正常。暖化趨勢持續至下半年,令該區的海水表面溫度在十月超越了厄爾尼諾臨界值,並維持高於正常值至十二月。
 
  二○一八年本港的天氣較正常溫暖,全年平均氣溫為23.9度,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註一)高0.6度(或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高0.9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其中一個第三溫暖的年份,而五月的月平均氣溫為28.3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該月份的最高紀錄。香港天文台總部於五月三十日錄得全年最高氣溫35.4度,是一八八四年有記錄以來第十一高。全年的熱夜(註二)數目為二十六,酷熱天氣(註三)日數為三十六天,分別為有記錄以來第八高及第三高。
 
  全年的寒冷天氣(註四)日數為二十一天,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多3.9天。天文台於二月一日錄得全年最低氣溫6.8度。

  二○一八年本港的雨量較正常少,二月至五月的雨量更遠低於正常數值,全年總雨量為2 162.9毫米,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 398.5毫米少約百分之十(較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正常值少約百分之三)。天文台全年共發出四個紅色暴雨警告信號。二○一八年的雷暴日數為三十八天,接近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的38.6天。

  二○一八年共有三十三個熱帶氣旋影響北太平洋西部及南海,較長期平均(一九六一至二○一○年)的約三十個為多。全年有十三個熱帶氣旋達到颱風或以上強度(註五),較長期平均約十五個為少,當中有七個熱帶氣旋達到超強颱風強度(中心附近最高十分鐘持續風速達到每小時一百八十五公里或以上)。年內有六個熱帶氣旋促使天文台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接近長期年平均。天文台在九月山竹吹襲本港期間曾發出十號颶風信號,而在六月艾雲尼、七月山神、八月貝碧嘉、九月百里嘉和十一月玉兔襲港期間,天文台曾五度發出三號強風信號。
 
   九月十六日強颱風山竹猛烈吹襲本港,天文台發出十號颶風信號達十小時,是自一九四六年以來第二最長的十號颶風信號生效時間,僅次於一九九九年颱風約克襲港期間創下的十一小時最長紀錄。山竹的暴風至颶風程度風力、破紀錄的風暴潮及狂風大雨在香港肆虐近半天,所造成的廣泛破壞是自一九八三年超強颱風愛倫襲港後最嚴重的。
 
  各月份的詳細天氣論述,可參考「每月天氣摘要」網頁: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mws/mwsc_uc.htm。市民亦可透過「每年天氣概況」網頁參閱包括本港重要天氣事件的二○一八年天氣概況詳細版本,當中包含本港重要天氣事件:www.weather.gov.hk/wxinfo/pastwx/ywxc.htm
 
註一:一九六一至一九九○年、一九七一至二○○○年及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可參考www.weather.gov.hk/cis/normal_c.htm。除特別列明外,本文採用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氣候正常值。
註二:熱夜指當日最低氣溫在28.0度或以上。
註三:酷熱天氣指當日最高氣溫達33.0度或以上。
註四:寒冷天氣指當日最低氣溫在12.0度或以下。
註五:熱帶氣旋分級資料可瀏覽www.hko.gov.hk/informtc/classc.htm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