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在公布《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記者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八日)在公布《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記者會的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傳媒朋友,午安。二○一八年二月在大埔公路發生專營巴士致命意外,政府於三月成立了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全面檢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及監察,以確保香港的公共巴士服務安全可靠。委員會在上星期一,即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政府仔細研究了報告內容。除了報告中致謝章節中的一小句在諮詢法律意見後被遮蓋,以確保相關的刑事訴訟獲得公平審判外,政府今天全面公開報告。等待所有有關的刑事司法程序完成後,政府會公布遮蓋的部分。 

  這宗不幸的交通意外造成嚴重傷亡,我深感難過。在此,我再次向意外的死傷者的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安全是我們運輸政策的重中之重。專營巴士是鐵路以外,市民主要使用的路面集體載客運輸工具,我們必須確保其營運安全,讓市民安心出行。政府會全面跟進獨立檢討委員會提出的意見及建議,並全力推展各項加強安全的措施,以進一步加強專營巴士的安全。

  我衷心感謝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法官及兩位成員歐陽伯權先生和羅康錦教授。他們盡心盡力,在過去九個月,邀請了包括運輸及房屋局、運輸署、專營巴士營辦商、職工會等不同團體提交書面意見,並安排共16節聽證會收集相關團體的口述證供。委員會亦委任了兩位海外專家協助其工作。委員會從安全角度審視專營巴士的運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相關的監管及監察制度,並在16個範疇下提出合共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安全可靠的專營巴士服務。

  委員會的整體建議十分務實,委員會亦曾經參考倫敦、墨爾本及新加坡等其他司法管轄區相關監管機構的資料,而該等建議在這些司法管轄區亦證明有效。我們已經就每項建議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應。我們會聯同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持份者,聚焦落實該等行動。同時,我們亦會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積極推行有關建議,以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工作。

  我們留意到部分建議涉及法例修訂,包括透過法例訂明巴士車長工作、休息及用膳時間的規定,以及訂立具體法例條文,把對巴士車長作出帶恐嚇、辱罵甚至侮辱成分的言行,訂為罪行等。由於這些建議影響廣泛,我們會仔細考慮和研究。

  事實上,自去年二月意外發生後,運輸署已經在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檢討工作完成前,主動採取了跟進工作,尤其是運輸署在去年三月中成立成員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及主要巴士製造商代表的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以考慮並研究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

  在該工作小組的建議下,全港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在二○一八年七月起訂購的新雙層巴士,都會配備有助加強車輛穩定性及減低翻側風險的電子穩定控制系統,以及具減速功能的車速限制器,該等新訂購的巴士的所有乘客座椅亦會裝設安全帶,以進一步提升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的安全可靠。

  運輸署已將這個工作小組改為常設性質,為政府、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提供一個常設平台,以繼續討論和跟進各項加強巴士安全的措施。

  政府會繼續致力保障和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營運安全,而運輸署亦會更積極主動做好監管及推動專營巴士安全的角色,認真跟進委員會的建議。

  今日早前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通過檢討專營巴士票價調整安排的結果,並決定批准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島及過海巴士網絡專營權)(城巴(專營權一))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務有限公司(新巴)加價。在計及行政長官在《2018年施政報告》中公布有關豁免專營巴士使用政府收費隧道及道路收費的紓緩作用後,城巴(專營權一)及新巴乘客的實際平均票價加幅將由9.9%調低為7.0%及5.6%。新收費將於一月二十日(起)實施。

  正如剛才所說,政府十分重視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而維持巴士公司的財務可持續性對巴士公司提供安全有效的服務非常重要。現時,兩家專營巴士公司的營運已經錄得虧損,而隨着巴士及設備的更換和投資,當中包括加裝各類提升安全的裝置,以及改善車長待遇,將會令巴士公士的營運成本大幅上升。在今次加價後,儘管兩家巴士公司的財務狀況應可望稍為紓緩,但未來仍有虧損。政府會鼓勵專營巴士公司改善服務爭取更多乘客,以及重組低使用率的路線,從而改善財務狀況;不過,各專營巴士公司未來須持續提升營運安全的措施,包括改善車長待遇等,預計兩家巴士公司的財務狀況可能仍欠理想,稍後有可能需要再次提出加價申請。政府會繼續按既定機制,處理相關加價申請。

  我現在請運輸署署長陳女士(陳美寶)講述政府的詳細跟進工作,以及其他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措施。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5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運輸及房屋局就《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舉行記者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