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署署長及鄧何基金與長者共賀新春(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葉文娟今日(一月八日)聯同鄧肇堅何添慈善基金管理委員會(鄧何基金)委員,包括顧問鄧日燊及何厚浠,為長者舉行周年聯歡會,預早慶賀新春,並向他們派發新年利是,以表達關懷和敬意。

  葉文娟致辭時表示,鄧何基金自一九七七年創立以來,一直致力為有需要的家庭及個人提供及時的經濟援助。人生難免有逆境,基金的援助正可發揮救急扶危的作用,為面對困境的市民給予及時和有力的支持。

  她指出,基金去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共批核719宗申請,涉及總金額達277萬元。在二○一八年四月至九月,基金亦批核了288宗申請,涉及共121萬元。基金已通過撥款300萬元予社署作為下一個財政年度的社會救濟金用途。

  對於基金各委員一直致力幫助有需要的人士,葉文娟衷心向他們表示謝意。

  葉文娟續說,面對人口老化,政府近年在各項長者服務上投放大量資源,讓長者能夠得到適切的支援。為增強家居照顧服務,以協助體弱長者盡量留在社區居家安老,政府於二○一九年內會在「改善家居及社區照顧服務」下增加2 000個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並於二○一九至二○年度內推行一項新計劃,在符合資格的私營及自負盈虧安老院,成立長者日間護理單位,合共提供約120個服務名額。

  此外,社署於二○一八年九月開展為期三年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公眾教育活動,希望提升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連串活動包括正在播放的電視及電台宣傳短片、在社署網站新增的專題網頁、一月底開始播放電視劇集《歲月不忘情》、一月二十六日舉辦的大型焦點活動,以及由社署11個分區福利辦事處在地區層面舉辦講座及活動,並鼓勵市民登記成為國際認可的「認知友善好友」,以行動關心和支持患者及其家人,建立一個對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友善的社區。

  在住宿服務方面,政府致力透過多管齊下的方式增加資助安老宿位。除了繼續興建新的合約院舍、推行「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別計劃」等措施外,《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政府會在未來五年於「改善買位計劃」下增購5 000個甲一級宿位,以增加資助安老宿位的供應,並提升整體私營安老院的服務質素。

  同時,為加強社福界護理行業吸引青年人投身和挽留人才的能力,政府會繼續推行並優化「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在未來數年額外提供共1 200個培訓名額。

  今日約40名長者出席聯歡會,最年長的為92歲。鄧何基金為他們安排了精彩的表演節目,以及豐富而健康的午宴,祝願他們身心康泰、龍馬精神。

  鄧何基金由已故鄧肇堅爵士及已故何添博士創立,根據香港法例第1096章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法團為基金的信託人,管理委員會成員包括創辦人的後人(基金顧問)、社會賢達,以及相關政府部門、東華三院和保良局的代表。

  鄧何基金的宗旨是為有緊急經濟困難而缺乏其他支援的個人或家庭,提供適時的經濟援助。受助人包括失業人士、災民、長期病患者、傷殘人士、單親家庭和長者等。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