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報告》
***********************
  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於二○一八年十二月三十一日向行政長官提交報告。政府在仔細研究了報告內容,並就報告公布方式徵詢律政司的意見後,除了報告中致謝章節的一句句子的一部分在經諮詢法律意見後被遮蓋,以確保對正在進行的刑事訴訟進行公平審判外,政府今日(一月八日)全面公開報告。待所有有關的刑事司法程序完成後,政府會公布完整的報告。

  運輸及房屋局感謝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法官及兩位成員歐陽伯權和羅康錦教授,從安全角度審視巴士專營權在現行法律和專營權規定下的運作及管理模式,以及現行對專營巴士的監管及監察制度,並提出16個範疇合共45項與安全相關的建議,以維持香港安全可靠的專營巴士服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安全是運輸政策的重中之重。政府會聯同專營巴士營辦商積極推行有關建議,以維持政府加強專營巴士安全的工作。

  陳帆說:「委員會絕大部分的建議均十分務實,委員會曾經參考倫敦、墨爾本及新加坡等其他司法管轄區的相關監管機構的資料,而該等建議在這些司法管轄區亦證明有效。我們已就每項建議作出全面及正面的回應。我們將會聯同相關政策局/部門及持份者,集中跟進該等行動。」

  運輸署署長陳美寶表示:「運輸署一向非常重視專營巴士安全,並會繼續致力與專營巴士營辦商提升巴士的營運安全。就報告提出的45項建議,有44項涉及運輸署的工作。其中,運輸署已推展或正推展30項工作,有六項正計劃推行,而其餘八項則有待研究。」

  陳美寶表示,於二○一八年二月十日的致命意外後,運輸署已在獨立檢討委員會的檢討工作完結前,採取了數項主動的跟進工作,尤其是運輸署在二○一八年三月中成立成員包括所有專營巴士營辦商及主要巴士製造商代表的加強專營巴士安全工作小組,以考慮並研究進一步加強巴士安全的可行措施。運輸署已將這個工作小組改為常設性質,為政府、專營巴士營辦商及相關專家提供一個常設平台,以繼續討論和跟進各項加強巴士安全的措施。

  運輸署會繼續積極推展各項建議,並會透過工作小組進一步深化以下四方面的工作,包括:

(一)進一步探討在專營巴士安裝與安全相關的裝置的可行性及效用,以及在專營巴士利用新科技以協助安全駕駛(例如巴士監察及控制系統,以及協助和監察司機的裝置);

(二)改善巴士車長的工作環境(例如工作和休息時間指引、提供休息及洗手間設施等),以及巴士車長培訓;

(三)加強意外分析及安全表現管理(例如統一相關數據,以協助匯報和分析的系統,並發展一套較為細緻的安全表現指標,以量度專營巴士營辦商的安全表現);及

(四)提升一般道路及基礎設施的安全,以及推出更多路面巴士友善措施(例如研究設立低車速限制區的可行性和適用性,以及引入道路安全審核,以辨識道路安全潛在的不足之處,並提出建議去解決或紓緩該等不足之處)。

  此外,運輸署同意有關委任一名安全總監並成立巴士安全小組的建議,並會着手制訂推行計劃。在此之前,運輸署的有關分部會繼續跟進與專營巴士有關的安全事宜。

  陳帆表示,政府會小心處理涉及法例修訂的建議(包括在規例中訂明工時等指引,以及訂立具體法例條文,把對巴士車長作出帶恐嚇、辱罵或侮辱成分的言行,訂為罪行)。由於這些建議會涉及廣泛的連帶影響,政府會仔細考慮和研究該等建議。

  政府就委員會提出的45項建議的全面回應見附件。

  運輸及房屋局與運輸署一月十八日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的會議上向委員會匯報報告的內容以及政府的跟進工作。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