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粵港跨境私家車分階段免手續試用港珠澳大橋往返珠海口岸的安排
*****************************
  運輸署今日(一月八日)宣布,將分兩個階段讓現時持有常規配額及有效「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許可證」)行走落馬洲(皇崗)、文錦渡、沙頭角,以及深圳灣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免手續試用港珠澳大橋(大橋)往返珠海口岸,試用期暫訂為兩年。有關安排不適用於經大橋往返澳門口岸。
 
  在大橋開通初期,為保持大橋香港口岸、機場及東涌的交通運作暢順,運輸署採取了臨時特別交通安排。考慮到屯門至赤鱲角連接路南面連接路在二○一八年年底啟用後,香港口岸附近一帶的交通大致暢順,運輸署將按粵港兩地政府同意的安排,分兩個階段讓持有常規配額行走其他陸路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免手續試用大橋往返珠海口岸,具體實施時間詳見下表︰
 
階段 持有常規配額行走其他陸路口岸的粵港跨境私家車 試用開始日期 試用結束日期
第一階段
 
落馬洲(皇崗)、文錦渡及沙頭角口岸 二○一九年二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二○二一年二月二十四日(星期三)
第二階段
 
深圳灣口岸 二○一九年四月二十九日(星期一) 二○二一年四月二十八日(星期三)
 
  運輸署將分別在一月二十一日及三月二十五日開始陸續發出「批准信」予適用於第一及二階段試用大橋安排的相關口岸「許可證」持有人,並闡述詳細的安排。粵港兩地政府會因應屆時大橋的車流及兩地口岸和連接路情況等因素,決定兩年試用期後的安排。
 
  運輸署提醒有關粵港跨境私家車配額持有人在使用大橋香港口岸時,必須持有原獲批口岸的有效「許可證」及帶備運輸署發出的「批准信」。
 
  有關試用大橋安排只適用經大橋往返珠海口岸。市民如要駕駛私家車經大橋往返澳門口岸,有關車輛必須持有往來澳門的大橋私家車常規配額及港澳當局發出的有效牌證,或已辦理「大橋澳門口岸泊車轉乘計劃」的牌證及手續,包括已預約使用澳門口岸邊檢大樓東停車場。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