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立法會將辯論檢討單程證政策的議案
****************
下稿代立法會秘書處發出:

  立法會星期三(一月九日)上午十一時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舉行會議。在會議上,議員將辯論一項有關檢討單程證政策的議案。
  
  該項議案由楊岳橋提出,內容為:「鑑於現時有大量持單程證的內地移民來港定居,對本港的社會福利、房屋、教育及醫療等公共服務及設施造成重大負擔,本會促請特區政府改革單程證政策,有關措施應包括:

  (一)立即向中央政府爭取削減內地居民持單程證來港定居的配額,並盡快與中央政府設立定期協商機制,以便雙方每年按香港的政策需要調整配額;

  (二)根據《基本法》第二十二條和第一百五十四條及《入境條例》,就單程證設立雙重審批機制,讓特區政府行使入境審批權,在核實單程證持有人與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屬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文件真確無誤及單程證持有人無不良紀錄(不包括曾被政治檢控),以及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屬有足夠經濟能力把單程證持有人在港的生活條件維持在基本水平以上的情況下,方准許單程證持有人來港定居;及

  (三)加強打擊『假結婚』,以防止不法之徒通過虛假婚姻取得所需文件申請單程證來港定居。」

  毛孟靜、陳克勤、胡志偉和范國威將分別就楊岳橋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潘兆平將提出一項有關檢討假期政策的議案,內容為:「本會促請政府檢討假期政策,把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列為法定假日。」

  何啟明議員、尹兆堅議員和張超雄議員將分別就潘兆平議員的議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陳沛然將根據《釋義及通則條例》第34(4)條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將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提交立法會會議省覽的《〈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為施行第135(1)(a)條指明日期)公告》和《〈私營醫療機構條例〉(為施行第136(1)(a)條指明日期)公告》的修訂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一月三十日的會議。

  李慧琼將根據《議事規則》第49E(2)條動議一項議案,內容為:「本會察悉於二○一九年一月九日提交省覽有關《2018年土地(雜項條文)(修訂)規例》的內務委員會第8/18-19號報告。」

  政府議案方面,保安局局長將根據《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動議一項擬議決議案,議決批准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於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蒙古國)令》。

  在會議上,議員亦會就不同政策範疇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項質詢,其中六項要求政府作口頭答覆。

  公眾人士可透過立法會網頁(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會議的議程。謹請注意,有關的議程可能會作出修訂,請參閱立法會網頁內關於是次會議議程的最新情況。

  歡迎市民在立法會綜合大樓會議廳公眾席旁聽會議;如欲預留座位旁聽會議,可在辦公時間內致電3919 3399。市民亦可透過立法會網頁的「網上廣播」系統,即場收看或收聽會議。
 
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8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