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資料館賀歲節目「笑星笑聲伴你過肥年」(附圖)
************************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在農曆新年找來一眾笑星,於二月七日及九日在資料館電影院推出的賀歲節目「笑星笑聲伴你過肥年」大放笑彈。節目選映六齣由「重量級」笑星,包括梁醒波、譚蘭卿、沈殿霞、尤光照、劉桂康和彭鵬主演的電影,與觀眾一起笑過肥年。
 
  在《代代扭紋柴》(1960),梁醒波和妻子馬笑英為對付「扭紋柴」新抱譚蘭卿,透過孫兒任劍輝向孫新抱羅艷卿轉授「惡家嫂大法」,希望羅能箝制譚。譚遂聯同丈夫鄭君綿與羅互相整蠱。片中三代人之間的扮鬼扮馬、挑撥離間,「抵死」兼「盞鬼」。
 
  《因禍得福》(1960)講述新馬師曾和老友鄧寄塵為避債,喬裝成女人加入歌舞團出埠表演。鄧的女裝扮相,被富翁尤光照看上並大力追求;而新馬為博團員紫蘭歡心,則假扮成富商。
 
  劉桂康在《真假歐陽德》(1952)演的俠士歐陽德擊敗反賊石堅;石為報復,利誘貌似劉的竊賊行刺巡府彭公,意欲嫁禍於劉。劉為表清白,與徒弟林家聲誓要找出該竊賊。劉的俠士造型先聲奪人,其圓碌碌的身型配上大眼鏡、八字鬍並手捧大煙斗,加上生鬼演出,盡展「笑俠」的風範。
 
  《鳳閣驚魂》(1963)中,林鳳和男友胡楓回港度假,豈料被鬼怪纏擾。僕人梁醒波與彭鵬為護主請纓捉鬼,可是二人烏龍百出,鬧出連場笑話,為這部懸疑片增添喜劇成份。
 
  《老夫子與大蕃薯》(1966)講述秦先生(張清)的表妹(沈殿霞)為繼承巨額遺產假冒已婚,更把秦認作夫婿,令秦太太誤會丈夫變心。老夫子(高魯泉)與大蕃薯(矮冬瓜)欲化解誤會,卻越幫越忙。沈演出活潑可愛,與她後期常演的橫蠻角色大異其趣。
 
  在《肥瘦姻緣》(1956),擁千萬遺產的名媛鄭碧影為避酬酢,命秘書譚蘭卿冒充自己。二世祖新馬師曾的父親李海泉以為譚是真名媛,強迫兒子追求她,藉此解決家族財困。另一邊廂,新馬卻與鄭共墮愛河,惟其父認為鄭是窮家女,阻止二人交往。譚在本片難得飾演恨嫁姑娘,其嬌嗲的模樣,令人捧腹大笑。
 
  所有影片均為粵語及不設字幕。
 
  門票四十五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cny/index.html



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