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今日(一月六日)出席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的嘉許典禮後與傳媒的談話全文: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很多謝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投入這個「好鄰舍」計劃。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由開始至今,已經接獲社會熱心人士及一些發展商提供超過四百多個單位,現在已經有203戶市民入住,我們已經改裝了二百多間房屋給市民享用,希望社會人士可以繼續給予支持。有關的計劃由開始到今天,已經從一個共住、共享的情境,轉化到共住、共生、共管,希望在社區中帶出一個守望相助、互相支援的角色,亦帶動社會的和諧。希望有關的社會房屋共享計劃繼續得到大家的支持,繼續擴大範圍。

記者:想問中環及灣仔繞道的問題,今日參與百萬行的市民都看到有些水漬,甚至有些「鐘乳石」形狀的滴水痕跡,是否可以確保中環及灣仔繞道沒有安全隱患呢?另外,傳媒明天才可到中環及灣仔繞道拍攝,但今天百萬行已有數萬人行過,這是否不尊重傳媒的安排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中環及灣仔繞道的開通,我們預備了一系列探訪程序。大家知道早前立法會的朋友已前往參觀,我們亦安排傳媒朋友前往參觀,亦安排同事向傳媒朋友作全面解釋,並就着大家剛才提出的問題作出交代。今天早上公益金進行籌款活動,所以在時間上有不同的安排。基本上,對於社會上任何的提問和資訊追尋,我們都是非常認真對待的。

  剛才傳媒朋友問究竟中環及灣仔繞道的開通有沒有安全問題,我向大家保證,在政府的基礎建設,不安全是不會開通的。我們決定了(中環及灣仔繞道)在一月二十日開通,這證明我們已確保有關設施是符合所有法定和安全的要求,才會開通的。至於在今天公益金百萬行活動中,有部分市民看見天花有些好像是滲水的痕跡,容許我在此向大家解釋。我們在中環及灣仔繞道的隧道天花見到的痕跡,基本上是一個防火塗層的情況。因為整條隧道都在水底下,亦是一個密封的隧道,所以在防火和很多安全的設計上是有特殊的要求。我們在隧道的頂層噴上三十多毫米的防火塗層,以確保消防安全。

記者:即是裂痕亦不是滲水造成的?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如果大家所說的是在天花上看見的紋理或者一些所謂裂縫,基本上都是防火塗層,因為要噴兩次。大家亦知道隧道有幾公里長,所以噴塗過程是分階段的,亦分不同面積,而在不同面積的噴塗過程中,因為熱脹冷縮及乾涸程序,所以過程中有一些好像是水漬的現狀。隨着時間的經過,當車輛經過時,大家亦留意到很多隧道的頂層都是灰色的,紋理便會漸漸消失。

記者:......見到的「鐘乳石狀」,又如何解釋呢?於二十日就會開通,是否已做好準備?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隧道尤其是在水下的,一般來說都會有輕微的滲水情況,因為石屎並非百分百防水的,在設計上已預計有關情況會出現,亦在設計上安裝了適量排水系統,將輕微滲漏的水量排出外面。至於你說在牆壁上有些好像是滲水的「鐘乳石」,基本上在滲水的過程中,少不免會看到這個情況,最重要的是建設團隊和維修團隊在日後的管理過程中,見到有關情況時會即時採取步驟,我們稱作灌漿,將有關情況盡量控制,在安全運作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記者:想問有關沙中線,在南北走廊第一次發現有一個抽驗樣本是有問題的,亦發現有一些鋼筋沒有扭入螺絲帽,是否反映整體上整個紅磡站都存在類似的問題呢?政府有何打算?會否打算擴大抽驗的樣本?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着沙中線的全面評估策略報告,大家都知道有關的研究工作和調查工作是分三個階段的。第一個階段是按着港鐵公司和有關的承辦商,他們的設計、施工和完工的圖則,進行一個檢視,希望在圖則中可以確定實際建造的情況。就着有些地點因為建造、施工或完工的圖則不完整,我們需要就着一部分地點進行開鑿過程,從而確定有關建造細節,這是此其一。

  第二,就着施工有疑問的地方,甚或至有懷疑的地方進行第二階段的探索。有關層板和連續牆的建造,進行一個隨機抽樣的安排,從而希望得出一個相對地有信心的認知。在這情況下大家亦見到,在過去一段時間已開鑿了一定數量的點,然後發覺在不同點有不同情況,這個在我們的估算中,亦預期有此情況出現。在今天來說,我們需要等待第二階段的工作全部完成。因為在第二階段最少會開鑿168點的地方,如果我們發覺情況不理想時,會開鑿更多的探索點。在第三階段,就着第一階段的結果和第二階段開鑿後實際看到的情況,然後進行一個實際的計算,決定是否需要進行加固,甚或至其他改動的工作。所以,大家今天的問題有關日後如何處理,是要視乎第二階段的工作完成之後,在第三階段進行科學評估和計算過程後,才可以作出一個決定。

記者:政府對沙中線工程有沒有信心?甚麼是不理想的情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這個問題希望大家給予我們多些時間,因為第二階段的工作直至今天只進行了一部分,相當大(部分)的工作仍然需要進行的。讓我們完成第二階段整體的工作後,我們會進行第三階段的計算和評估工作。大家亦見到,港鐵公司以至政府委聘的專家小組,亦同意全面評估策略的安排,我們要完成三個階段的工作,然後才可作出一個評斷。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9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