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巡視北區打鼓嶺嶺英公立學校投票站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民政事務局局長:今天是鄉村選舉連續三個星期日舉行的第一日,我趁着這個機會來看整個票站的情況,了解整個選舉的狀況,據我所知,投票率到三時爲止大概已經去到百分之三十六,和上一屆相差無幾。整個選舉的過程亦進行非常順利,到現在爲止我們只接到大概五個投訴,是相當順利。我們希望趁這個時間再次呼籲村民和居民把握機會,出來投票。由於鄉村事務是非常貼身,希望村民踴躍投票,能夠支持鄉村發展。
 
記者:局長,想問重建大球場方案,有區議員說沒有經過諮詢當區居民,有沒有做這方面的工作?有議員說,是不是可能將大球場重建後會取代灣仔運動場現在的用途,之後可能拆卸灣仔運動場,有沒有這方面的計劃?
 
民政事務局局長:大家看到我們的時序,由啟德體育園進行招標,之後有結果,即將會動工。啟德體育園動工後四年就會落成,所以接着要思考大球場的功能、定位和用途。我們有數年時間考慮作準備諮詢和規劃,所以我們很快拿這個方案出來讓市民大眾,包括區議會和其他持份者作出意見。現在香港大球場看到的使用率不算高,隨着啟德體育園的落成,我相信使用率是再會下降。而且香港大球場現在的情況是不能讓學界進行體育比賽,而一般市民亦不可以免費享用,不同現在康文署很多體育場地可以免費,譬如於晚上、星期日可以用以跑步。所以若兩個地方重叠了功能,我們就提出香港大球場是否可以在啟德體育園落成當天,就可以開始重建,改成為一個有好像其他康文署的運動場一樣的功能,讓公眾市民可以充分使用。這是我們提出的一個建議,所以並不是沒有諮詢,而是剛剛開始諮詢工作。灣仔區現在已經有一個灣仔運動場,如果將來加上香港大球場改建成爲一個運動場的話,灣仔區將會有兩個運動場,我相信對灣仔區的居民是一個喜訊。他們可以用灣仔運動場和香港大球場;而學界來説亦多了兩個運動場可以使用作學界比賽,包括香港大球場和啟德體育園裏的運動場。整體佈局來説,從市民大眾的利益和體育發展、普及體育方面,以至推動學界的體育工作,其實這個改變是非常適合,但我們會聽取市民大眾,包括區議會、區議員的意見。
 
記者:但改了大球場後,會不會拆灣仔運動場?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現在沒有計劃去拆灣仔運動場,剛才我已經説了,在未來是將會有灣仔運動場和香港大球場兩個運動場可以讓市民和學界使用。
 
記者:剛才你有説到如果興建體育園後,希望可以取代大球場某些功能,但現在體育園確認由私營機構營運,會不會有辦法確保未來公眾一定有機會充分使用到?
 
民政事務局局長:其實在興建啟德體育園,我們在立法會爭取財務支持的時候,這兩點已經重申得很清楚。第一點就是會在啟德體育園落成之後改建大球場,當時已經提出了;第二方面就是在啟德體育園裏,除了有一個五萬人的體育場地外,還有一個運動場地,這個運動場地的收費、功能和使用是等同康文署的用地,所以我們很希望市民大眾和學界都能夠使用。
 
記者:所以是不是有規例可以確保公眾真是有和以前運動場一樣的功能和機會去用這個場地?會不會有規例?
 
民政事務局局長:我們在合約條款已經寫上,所以在簽訂合約時已經作了一個保證。將來啟德體育園在營運的過程,我們同樣有一個監管機構看着整個協議落實。
 
記者:我想問粉嶺高球場會怎樣配合土工(土地供應專責小組)的建議?高球場明年就會到期,會不會不再續租?
 
民政事務局局長:大家知道我們在去年做了私人遊樂場契約的公眾諮詢,在去年已完成。我們正在整理意見,現在已進入最後階段,準備在這個月公布結果,很希望讓公眾在公眾諮詢期間對所有私人遊樂場契約的意見可以公開,公開後大家可以看到市民大眾的意見是怎樣。我們亦會將這些意見交上立法會作討論,同時亦會交給行政會議成員作討論。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8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