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2019香港義工聯盟傑出義工嘉許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司長,有香港人在西九站內地口岸區被捕,想問內地有沒有向香港政府通報?以及香港政府有沒有向被捕人士提供任何協助?

政務司司長:首先,我想解釋一下,根據「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內地口岸區是被視為內地地方,即是說那是內地的一部分,除非情況是屬於「非保留事項」;而且如果是「保留事項」,則不能夠行使司法權和所謂「法庭適用」。但如果是「非保留事項」的話,內地法例是適用的,包括法院的司法權和執法部門的執法權。在這種情況下,根據內地媒體的報道,我們理解這件事並不涉及一個所謂「刑事強制」的措施,而是由內地法院一些類似香港的「執達吏」人員,履行一個法院的裁決,所以這件事並不屬於「通報機制」裏所需要通報的。但保安局亦會根據報道進一步了解整件事,了解實際情況是如何。但根據媒體的報道,這是法院方面,一些如香港的執達吏一樣人員,因有一個法庭的訴訟、民事訴訟需要履行。所以純粹是執行法庭權限中履行他們的工作。所以這個大家是要清楚、要了解。

記者:司長,想問問,政府是否會接納土供組的建議發展棕地和發展部分的高球場用地?以及政府是否會全盤接納土供組整個報告所有的建議?有沒有具體的時間表或措施?

政務司司長:行政長官上星期已經說得很清楚。首先,我們是重視這個報告的建議,亦會很仔細、認真地考慮,這方面當然需要少許時間。在這段時間我們都要了解當中的內容和細節,所以你要給政府當局有少許空間和時間。但我們是完全認同一件事,就是土地短缺是刻不容緩,我們一定要千方百計地盡快開闢新增的土地來源,這一點是大家的共同點,一定要盡快增加土地供應,這個是我們迫切要做的。多謝大家。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7時4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