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香港電台第一台舉辦的《眾言堂--財政預算案諮詢》論壇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財政司司長:各位早晨,很多謝大家今日抽時間過來。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財政盈餘和我們在去年二月底宣讀《財政預算案》時估計的400多億,相差不會很遠。今日來到這裏聆聽市民對《預算案》的意見,包括怎樣善用這一筆盈餘。我們會一如過去兩年,一方面發展多元經濟,創造更好就業機會;另一方面投資未來,未雨綢繆;並會因應明年可能出現的經濟環境,看看如何善用這些盈餘舒緩經濟下行如果出現時,對市民的一些壓力。看看大家有甚麼其他的問題。
 
記者:在派錢的問題上你剛才說要賣個關子,你是否因應今年的盈餘下跌而令你不會派錢?第二,就是你會不會在預算案中交代大嶼山「明日大嶼」的造價,譬如說是有沒有一個……可以透露是多少千億?多少年的還本期等?
 
財政司司長:每年來到這個時候,就着《預算案》不同市民都有不同的訴求。有些市民比較關心自己和家人實際可以如何受惠;亦有些市民要求我們不要只做「派糖」的措施,而是要籌劃未來,為香港未來進行投資。這些不同意見我們在編製《預算案》時都會一併考慮。
 
  至於「明日大嶼」,正如我剛才在節目所說,可以為香港突破土地窒礙,為我們創造多一個商業中心區,亦可以趁這個機會打通香港與新界西方面的交通連接。這個大願景是要用錢的,但同時間亦為我們帶來收入,因為在「明日大嶼」這幅土地上的私人房屋和商業發展,在賣地時都會為政府帶來收入。具體情況會在日後隨着這個項目的進一步研究和推展時,向大家再多說一點。
 
記者:另外,在按揭成數方面,會不會在《財政預算案》方面都有一些不同的提升或加大,目標會放寬至多少?七成、八成或是多少?
 
財政司司長:就着按揭成數方面,我們聽到了不少的聲音和訴求,其中有人認為現時出現了一種情況,就是有些市民的收入足以供樓置業,但付出首期方面就出現困難。我們一直留意着這個情況。在按揭成數方面,我們過往比較擔心如果在一個不合適的時機進行一些調整,會對物業市場「火上加油」。因此,在過去這段時間我們一直留意着市場的情況,如果有合適的機會,不至於對市場造成一個「火上加油」的情況,我們可以做一些調整。
 
  我們正在留意的是甚麼呢?第一,是市場中樓價的調整幅度和速度,包括一手樓、二手樓之間的差價。第二,是成交量。第三,我們亦會看經濟環境的情況和未來住宅供應的情況。這是一籃子的因素的考慮。
 
記者:……樓價指數方面定一個標準出來,甚麼時候是一個合適的時機去放寬按揭成數?
 
財政司司長:正如我剛才所說要考慮的是一籃子因素。在目前來說,我們不適宜就着任何一個因素定出指標,因為這些都是互相相關的。

記者:司長,關於按揭方面政府的取態是如何?會全面放寬還是主要幫助首置?
 
財政司司長:你提出的問題我們會考慮。
 
記者:司長,如果今年《財政預算案》再有市民好像去年一樣對一些紓緩措施沒有受惠,會不會考慮好像以關愛共享補漏拾遺這個方式再做一次?還是可以確保每一個人都可以受惠?
 
財政司司長:去年我們這樣做是一個關愛共享的概念。去年我們的盈餘有一千多億元。今年大家都知道我們的盈餘與去年相比相差很遠,可能少三分之二。因此,客觀情況有所不同。
 
記者:是否不會派……來補漏拾遺?
 
財政司司長:客觀情況有所不同。現時距離《預算案》的宣布還有一段時間,我們在接下來這幾個星期,會聽多些意見後,再作考慮。謝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6時3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