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一月五日)出席2019本地漁農美食嘉年華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關於九龍醫院一名開放性肺結核病住院男病人擅自離院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醫管局已經報警,因為有病人失蹤,現時正在找尋。只要一找到,當然會立即通知大家。任何病人在病房都會得到適切的治療,有人看護,就今次的特別情況,我們現時正在調查。

記者:(關於九龍醫院一名開放性肺結核病住院男病人擅自離院事件)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一般而言,任何病房發生病人失蹤事件時,醫護人員首要集中做的工作,是先要找尋病人,追尋病人下落,看看有沒有其他問題,所以初步先要處理這方面的工作,然後再向大家公布。無論如何,醫管局的同事現正努力地找尋該名病人。

記者:現時進入流感高峰期,是否與流感疫苗接種情況有關?會否因應提早進入流感高峰期在院舍派發特敏福?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較早前衞生防護中心宣布已踏入流感高峰期,我們在不同範疇都嚴陣以待,因為每年都會出現冬季流感季節。在預防方面,大家都知道我們今年特別多訂購了流感疫苗,亦加強了到校為小學生接種疫苗(「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目前共接種了約200 000劑(應為約106 000劑),到了共180多間小學。除此之外,政府的資助(年齡組別)亦擴闊至涵蓋50至64歲的人士,我理解有很多屬於這年齡層的巿民已接種疫苗。至於不屬這年齡層的巿民,我相信隨着我們宣傳接種流感疫苗的好處,大家的意識有所提高,接種疫苗的巿民亦增加了。今年接種流感疫苗的數目接近100萬,較去年同期增加超過五成。我們一方面在預防方面做工作,但在人口老化的情況下始終有人感染流感,病人本身亦可能有長期病患,或有併發症,因此需要入院,所以醫管局亦採取了很多不同的措施,增加床位,增加人手。為了使病人盡快出院,加快(床位的)流轉,他們亦在實驗室加快檢驗。在院舍、社區內的工作亦很重要,我們首先以預防為本,接種流感疫苗至為重要。至於你提到特敏福,只是確診感染流感才需要服用。然而,我們認為預防尤為重要,院舍的流感疫苗接種情況一向良好,我們會一直監察情況。

記者:醫管局之前表示計劃增加500個床位,預計何幾增加?目前增加了多少?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現在已經增加了400多、接近500個床位,但我們還有其他病床,我們會密切監察。除了醫管局的病床,較早前醫管局亦公布有兩間私家醫院預留了70多張病床。最重要是醫管局每一個環節,無論是急症室、入院、出院,甚至之前在社區,一切預防和預備的工作做得好,我們一定可以應對今次冬季流感季節。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4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