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出席僱員再培訓局年度頒獎禮2018-19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一月五日)出席僱員再培訓局年度頒獎禮2018-19的致辭全文:
 
梁永祥主席(僱員再培訓局主席)、余鵬春副主席(僱員再培訓局副主席)、張琼瑤常任秘書長(勞工及福利局常任秘書長)、吳國強總監(僱員再培訓局行政總監)、各位得獎僱主、學員、導師、培訓機構代表、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由僱員再培訓局(ERB)舉辦的年度頒獎禮,與大家共同見證多位有傑出表現的學員和導師的努力成果,並感謝多個積極支持ERB的機構和僱主,所以我希望大家和我一起為他們鼓掌和打氣。
 
  我以往多次提及,香港正面臨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勞動人口將會越趨緊缺。所以,我要感謝ERB多年來積極配合政府的施政方向,不斷與時並進推出創新的課程和服務,為各行各業培育人才,協助釋放潛在的勞動力。
 
  特區政府方面,為了協助市民面對香港轉型發展知識型經濟及應對日趨全球化的社會,我們一直鼓勵市民持續進修,提升自身工作及生活技能,去應付快速轉變的就業環境。因此,政府已獲得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的批准,向持續進修基金注資100億元,以配合實施一系列的優化措施,鼓勵市民持續進修及自我增值,加強裝備自己。
 
  優化措施將於今年四月一日起實施,當中包括提高基金的資助上限,由現時每人一萬元增至兩萬元、重新啟動過去已結束的基金帳戶,至於申請人的年齡上限亦由65歲提高至70歲,而基金課程範疇則擴大至所有在資歷名冊內所登記的合資格課程等等。
 
  展望未來,我們仍會面對人力短缺的挑戰,所以我希望ERB、僱主、學員、培訓機構和導師,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並肩,釋放社會上潛在的勞動力,並裝備好自己,為香港的經濟注入寶貴的動力。
 
  最後,我再一次恭喜獲獎的好僱員、好僱主和好導師,並祝願ERB百尺竿頭,更進一步;各位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5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