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將動議實施有關三隧分流的「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議案
**************************

  政府今日(一月三日)表示,將於二○一九年一月二十三日立法會會議上,動議有關建議由二○二○年一月一日起調整三條過海隧道的私家車、的士和電單車隧道費(「隧道費調整方案」)的議案(見附件)。
 
  自行政長官在二○一八年《施政報告》宣布「隧道費調整方案」以來,政府一直透過不同渠道向社會各界介紹方案。相關官員除了出席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和多個區議會的會議外,亦與各持份者團體會面,同時透過網誌、社交媒體,以及運輸署的專屬網頁(www.td.gov.hk/tc/benefit_traffic_dist_3hc/index.html)向巿民大眾提供包括研究報告及不同隧道費組合的預期分流效果等資訊。
 
  政府發言人表示:「社會大致認同『三隧分流』的方向,而方案亦得到相當多的持份者的支持,包括學者、專業團體,以及的士和運輸業界。」
 
  實施建議的「隧道費調整方案」,可帶來四大效益:
 
(一)方案可以有效紓緩過海交通擠塞,減短紅磡海底隧道(紅隧)和東區海底隧道(東隧)的繁忙時間車龍總長度一成至四成以上,減省過隧道的時間多達十三分鐘;
 
(二)方案可釋放十個目前被紅隧和東隧連接道路上的車龍阻塞的交通分流點,減低對非過海公共交通車輛及其他車輛乘客的影響;
 
(三)「西區海底隧道(西隧)隧道費補償計劃」可鎖定西隧的隧道費。私家車和電單車駕駛者及的士乘客由二○二○年至西隧專營權屆滿前,無須再承受西隧隧道費加價的壓力;
 
(四)整體社會均可受惠。方案除了便利駕駛者,亦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巿民每日節省19,400小時的出行時間,每年可節省約八億元的社會成本,以及減少經車輛排放產生的約3,800公噸二氧化碳,相等於種植十六萬棵樹木。

  政府發言人續說:「由於落實『隧道費調整方案』涉及立法和撥款申請,並須與西隧專營公司訂立正式協議,我們需要在推展下一步工作之前,確認立法會的支持。我們提出是次議案,旨在讓立法會詳細討論方案,並希望議員從香港整體利益出發,支持議案。」
 
  政府在得到立法會支持有關議案後,會盡快向立法會提交附屬法例修訂紅隧和東隧的隧道費水平,以及就「西隧隧道費補償計劃」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申請撥款。同時,政府會與西隧專營公司訂定詳細協議。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4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