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數據計劃首年開放逾650個數據集(附圖/短片)
***************************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資科辦)今日(一月三日)公布,超過80個政府政策局和部門已於二○一八年年底前發布其首份年度開放數據計劃,並於二○一九年在「資料一線通」網站(data.gov.hk)開放逾650個新的數據集,免費供公眾瀏覽及使用。
   
  行政長官在她的首份《施政報告》為推動創科列出八大方向,其中一項就是開放政府數據,目的是為科研及創新以至發展智慧城巿,提供原材料。其後,由行政長官親自主持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於去年九月敲定開放政府數據的新政策。政府資訊科技總監林偉喬指出:「在新政策下,除非有涉及個人私隱等合理原因,各政策局及部門須致力在『資料一線通』網站開放數據予公眾免費使用,並與公營及商業機構合作探討開放具高公眾利益的數據方案。」
   
  開放數據為科研及城市創新提供原材料,所有經「資料一線通」網站發放的數據均可供公眾免費瀏覽、下載、分發、複製、列印和連結使用,以作商業和非商業用途。
   
  林偉喬補充說:「首年開放的新數據集超過650個。到今年年底,『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的數據集數目會由現時約3 300個增加至近4 000個,增幅約20%。 」
   
  新增的數據集涵蓋不同範疇,包括與經濟民生事項相關的數據、氣象實時數據、地理空間數據、有助智慧城市發展的數碼地圖、可提升城市管理的數據等。
   
  為提升數據的可用性,所有在「資料一線通」網站上發放的數據集均會按國際做法,一律以業界最普遍使用的JSON、XML和CSV等機讀格式發放。數據集亦會附加合適的註釋,讓公眾較容易理解數據之餘,亦便利公眾以網絡搜尋器搜索「資料一線通」網站的數據集。其他措施包括保留歷史數據,鼓勵政策局和部門提供地理空間數據,開放更多應用程式界面和適時更新數據。
   
  各政策局及部門的網站和「資料一線通」網站已設立專用的意見欄,讓公眾可隨時就年度開放數據計劃及數據應用提出意見及建議。
   
  公眾除了可在各政策局和部門的個別網頁瀏覽其年度開放數據計劃外,也可於「資料一線通」網站上找到全面清單。  



2019年1月3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3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