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一周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論壇」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一月二日)在廣州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一周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論壇」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歐陽衛民副省長(廣東省副省長)、蔡冠深主席(全國政協常委、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創會主席)、米健局長(澳門特區政府政策研究和區域發展局局長)、陳志英常務副市長(廣州市常務副市長)、危偉漢市長(中山市市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新年好!今天,我很高興出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一周年慶典暨粵港澳大灣區2019總部經濟論壇」。我也利用這次機會,今天早上在廣州做了一些調研的工作,與廣州市委書記(張碩輔)和市長(溫國輝)會面,談廣州與香港在推動粤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合作。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和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目標是進一步深化粵港澳合作,推動區域經濟協同發展,提升整個灣區的全球競爭力。自從二○一七年七月一日,粵港澳三地政府及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在習主席見證下,簽署《深化粵港澳合作 推進大灣區建設框架協議》後,特區政府一直努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在二○一七年底成立,在過去一年,正好發揮團結和引領灣區內商界及業界的重要作用,讓企業有更多機會了解並把握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我非常感謝蔡主席,主席團成員以及其他聯盟成員在過去一年在推進大灣區建設方面的努力,也祝賀聯盟取得的積極成果。
 
  正如習主席在去年十一月十二日在北京會見由港澳特首分別率領的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時,就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關鍵在於創新,要思考在「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框架內發揮粵港澳綜合優勢、創新體制機制、促進要素流通,大灣區是在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關稅區、三種貨幣的條件下建設,國際上沒有先例,要大膽闖、大膽試,開出一條新路來。我們就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其中一項重要工作,就是要促進區內各生產要素的互連互通,進一步優化大灣區的營商環境。
 
  就在上個月,內地與香港在CEPA的框架下簽署了《貨物貿易協議》(《協議》),全面落實內地對原產香港的進口貨物實施零關稅。《協議》更設有「粵港澳大灣區貿易便利化措施」專章,訂明珠三角九市要與香港探索快速跨境通關便利方法、定期公布貨物整體通關時間,並進一步壓縮通關時間等貿易便利化措施。這些措施有助減低貿易成本,讓更多香港產品更容易進入大灣區以及內地其他市場。
 
  我們希望藉着大灣區建設的機會,透過更多創新和突破政策,促進生產要素便捷流通,為大灣區營造具全球競爭力的營商環境,令香港以及在香港的中外企業都能受惠於這些政策。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其實是廣東省九個城市,以及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以一個區域發展的概念去推行。然而,這個區域發展的概念,並不是每個城市要按一個固定模式發展,而每個城市可以着力繼續發展自己本身的競爭力,就好像習主席說我們要注意練好內功,着力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就香港而言,我們會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內地和港澳在「一國兩制」下,會更好發揮各自優勢,形成互補,打造新的增長極。香港會繼續利用國際金融中心、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以及一流的管理經驗、人才培訓、專業服務、國際聯繫等等優勢,積極連繫世界,開拓更大商機,將粵港澳大灣區打造成世界級的城市群,為國家的進一步改革開放繼續作出貢獻。
 
  特區政府在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另一個重要目標,是為香港培育經濟增長新動力,促進產業多元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是一個面積大概有56 000平方公里,人口逾6 900萬的區域。大灣區能提供一個空間,供應土地、人才,讓我們的優勢產業能有進一步開拓的空間,這包括了醫療產業、高等教育等方面。若能借助大灣區建設的機會,便利香港的優勢產業落戶大灣區,一方面廣東省的居民能獲得更優質的服務;另一方面香港的優勢產業將可拓闊其發展空間。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第三個主要工作重點,是要將大灣區打造成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過去一年,我們可看到香港特區在創科方面都提出了重要的發展方向、措施和投放資源。中央亦給予了很大的支持,包括習主席親自批示,實現科研資金「過河」,使香港的科研機構和科研人員可以使用內地的資金進行科研工作。我們與國家科學技術部及中科院簽署合作安排和備忘錄,加強內地與香港的科研合作,並設立「大灣區院士聯盟」等。這些都是政策的創新和突破,也締造良好的環境,讓我們的科研機構及企業家可以發展創新科技。特區政府會繼續投放資源和推出措施,在吸引、培訓和挽留科研人才方面努力。
 
  便利措施方面,中央政府在過去一年,已陸續出台了新措施,當中包括去年九月開始容許申請的居住證,讓在內地居住滿六個月的香港人依法享有三項權利、六項基本公共服務及九項便利。此外,港商十分關心的新修訂的《個人所得稅法》,中央亦不但將原有的對境外人士的境外所得稅的豁免保留,更將五年期限延長至六年,希望能回應業界的關注與需要。我們未來會繼續與中央相關部委及廣東省政府商討更多便利措施,期望可建立大灣區為一個宜居、宜業、宜遊的地方。
 
  在推動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時,最重要是相關業界了解大灣區發展的機遇,提出發展建議,而政府則擔任一個「促成者」的角色,特別在政府對政府的政策創新和突破工作上,與廣東省政府和中央有關部委溝通,爭取措施和政策的落實。特區政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將會在規劃綱要公布後成立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辦公室,以更有效地推進有關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工作。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作為一個擁有區內多間重要企業作為成員的組織,定能繼續起牽頭和促進作用,讓商界更積極參與大灣區建設,共同開拓當中的機遇。我期望與各位繼續緊密合作。
 
  謝謝各位。



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1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