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節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一月二日)宣布,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上周繼續上升,並超越基線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節。社會各界必須提高警覺,做好個人保護措施,預防流感。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我們預期本地季節性流感活躍程度在未來數星期將持續上升,並會在高水平維持一段時間。我們再次呼籲市民,特別是幼童、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快接種疫苗,以及時刻注重個人、手部和環境衞生。」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收集的呼吸道樣本中,季節性流感病毒陽性百分比由十一月中逐步上升到截至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14%。過去四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為甲型(H1)流感(約佔80%)及(H3)(約佔20%),乙型流感的活躍度則極低。值得注意的是,過往流行病學顯示,在甲型(H1)流感流行的季節,兒童和年齡介乎50至64歲的成年人較受影響。
 
  主要診斷為流感而入住公立醫院的比率亦持續上升,在過去一星期已增至0.43(每一萬人口計)。
 
  在過去四星期(十二月二日至二十九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錄得的院舍/學校爆發流感樣疾病個案每星期介乎於八至17宗(涉及341人),分別在幼稚園/幼兒中心(30宗)、小學(九宗)、安老院舍(六宗)、殘疾人士院舍(四宗)、中學(兩宗)、醫院(一宗)和特殊學校(一宗)發生。
 
  衞生防護中心會向醫生、醫院、院舍和學校發信,呼籲他們提高警覺及採取相應措施。在學校方面,校方在聖誕新年假期完結復課後,應對季節性流感保持警覺,慎防開學後出現的流感樣疾病爆發個案可能增加。為預防流感在校園傳播,學校亦要採取額外措施,主動每日為所有學生在抵校時量度體溫,識別發燒學童。學童如發燒(口溫高於攝氏37.5度或耳溫高於38度),不論有否呼吸道病徵都不應回校。學校應建議他們求診及避免上學,直至退燒後兩日。
  
  此外,學校及院舍職員每日應在上班前量度體溫,如有發燒或呼吸道疾病,應避免上班。
  
  發言人提醒,如學生出現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數增加,學校應盡早通報衞生防護中心,以立即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及控制措施。

  發言人指出:「根據目前的數據,香港現時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包括甲型(H1)、(H3)及乙型流感病毒株,與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建議本地二○一八/一九年度採用的北半球流感疫苗中的流感病毒株相似。」
 
  發言人強調:「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我們特別提醒未有接種今季流感疫苗的兒童、50至64歲人士、長者和長期病患者,盡早接種流感疫苗,預防季節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現流感症狀,應盡快求診,及早接受合適治療,以免出現潛在併發症。家長及照顧者亦應協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夠個人保護及預防措施。」

  截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政府防疫注射計劃」及「疫苗資助計劃」(連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已分別接種約381 000及477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較二○一七/一八季度同期分別增加3.2%及91.6%,並在「學校外展疫苗接種先導計劃」下,已有184間小學共接種約106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而「疫苗資助計劃」(連同「優化外展接種計劃」)下,則有210間小學共接種約71 000劑季節性流感疫苗。
 
  至於世界其他地區,北半球溫帶地區的流感活躍程度持續增加,大部分地區主要流行的病毒為甲型(H1)流感。日本、韓國、加拿大和美國已經進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節,歐洲包括英國的流感活躍程度亦有所上升。另外,內地大部分省份已進入流感季節,流感活躍程度持續上升,主要流行病毒為甲型(H1)流感。在廣東,流感活躍程度自十二月初已上升至高於基線水平,主要流行病毒亦為甲型(H1)流感。

  除盡早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外,市民應注意良好個人和環境衞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詳情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流感網頁《流感速遞》周報



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