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特區政府重申絕不容忍港獨
**************
  就民陣今午(一月一日)在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舉行的公眾集會,期間有個別手持「港獨」標語人士不理會在場保安人員的勸喻,強行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導致現場情況混亂及兩名保安人員跌倒,政府發言人強烈譴責。

  為落實本屆政府施政理念,行政署已於二○一七年十二月二十八日重開政府總部東翼前地,至今已有三十一項公眾集會獲批准在東翼前地進行,整體安排暢順。雖然政府容許市民進入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示威或發表意見,但政府不能容許個別人士利用東翼前地來鼓吹或宣揚「港獨」。

  行政署在處理這次申請使用東翼前地進行公眾集會時,已經提醒申請人須遵守在特區適用的法律,並要求申請人作為集會負責人須勸喻其他參加者不要在東翼前地進行任何違反在香港特區適用的法律包括《基本法》的活動。

  但今日下午有關人士手持「港獨」標語不理會在場保安人員的勸喻,強行進入政府總部東翼前地,導致現場情況混亂及有兩名保安人員跌倒。該名人士在進入東翼前地後,在集會負責人的同意下在台上發言,指「香港獨立無罪」及「香港獨立合情、合理、合法」。

  政府發言人重申,「港獨」不符合「一國兩制」、《基本法》以及香港社會的整體和長遠利益,任何鼓吹「港獨」的言行,均不符合香港的憲制秩序。特區政府有責任遵守法律,並依據《基本法》維持香港的憲制秩序,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長遠利益。特區政府重申絕不容忍「港獨」。

  對於組織負責人未有勸喻其他參加者不要在東翼前地進行任何違反在香港特區適用的法律包括《基本法》的活動,發言人表示極度遺憾。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