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資料館「影畫早晨」選映經典動作拍檔電影(附圖)
*************************
  港產動作片蜚聲國際,當中的動作演員皆是能打擅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於二月至五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時於資料館電影院放映。而部分放映設映後談,分別由影評人許建章、曾肇弘及安娜主講。
 
  自五十年代,關德興所演的黃飛鴻,與對頭人「奸人堅」石堅,是黃飛鴻電影系列的經典組合。《黃飛鴻伏二虎》(1956)講述二人鬥得兩敗俱傷,關決定苦練新絕招再分高下。由關監製的《黃飛鴻擂台鬥五虎》(1958)中,黃飛鴻義助邊關守將,在擂台上對付奸人堅及其他高手,除了拳腳激戰,還有各種兵器對拆。在《黃飛鴻醒獅獨霸梅花樁》(1968),二人的對打更是精彩絕倫;石擅用雙刀,招數凌厲,而關的假動作,令他在打鬥中顯露演技。《神鞭俠》(1968)則展示二人在黃飛鴻電影世界外的武打對決。
 
  動作敏捷的雪妮,臉孔可甜美可慓悍,配上形象富時代感、臉帶傲氣的曾江,成為六十年代粵語片的最佳動作拍檔。他們在《碧眼魔女》(1967)飾演武林高手,一起追殺仇人;雪自恃戰無不勝,幸得曾暗中幫助,才能化險為夷。《女黑俠威震地獄門》(1967)中,雪是女黑俠木蘭花,她與曾為破壞犯罪組織的奪寶陰謀,不惜與柔道高手交戰。在《武林三鳳(上集)》(1968),曾演的劍客,被雪演的白鳳所救;其後他更認識了紅鳳和墨鳳,聯手粉碎白骨教。而《武林三鳳(下集大結局)》(1968)則講述劍客和武林三鳳共同對抗新強敵龍門幫的故事,兩集均盡見武術指導唐佳及劉家良的新派動作設計。雪在婚前息影之作《鐵髮紅姑》(1969)中使出絕招「鐵髮功」,既為師兄洗脫冤情,亦助曾向真兇報仇。
 
  狄龍和姜大衞擁有截然不同的氣質,各具魅力,乃七十年代張徹的剛陽電影裏,最成功的一對拍檔。《無名英雄》(1971)中,二人本是江湖的小混混,因結識了革命軍而萌生報國念頭,與軍閥鬥智鬥力。在《拳擊》(1971),二人是同父異母的兄弟;身為泰拳拳師的狄,與學中國武術的姜一起對抗黑道大哥。狄和姜在《刺馬》(1973)的演出有別一貫的雙雄式合作;片中狄演的大哥害死二弟並奪其妻,而姜演的三弟決意為二哥報仇。狄憑此片榮獲1973年亞洲影展優異演技獎。《五虎將》(1974)由二人帶領陳觀泰、王鍾和李修賢為村民挺身而出,冒死反抗土匪。
 
  八十年代,同屬于占元門下「七小福」的洪金寶與元彪合作無間,開創了兄弟班港式動作喜劇。洪為元度身訂造的《雜家小子》(1979),重跳躍翻騰和打鬥節奏,展示元獨桃大樑的實力。《敗家仔》(1981)講述元演的詠春英雄梁贊拜師學藝的過程,當中洪和元的打鬧場面充滿喜感。由二人領銜的賀歲片《富貴列車》(1986),以西部片模式呈現港式娛樂;加上眾多明星參演,使打鬥場面增添新鮮感,亦令電影賣座。在《東方禿鷹》(1987),二人帶領一班雜牌軍處理美國留在越南的軍火;片中的動作設計大膽創新,而「七小福」成員之一元華的演出亦極為搶眼。《飛龍猛將》(1988)是二人與另一位「七小福」巨星成龍,最後一次幕前合作,三人的互動惹笑非常,對打場面高速精準,展現同門師兄弟長期合作所培養出的默契。
 
  《無名英雄》、《拳擊》、《刺馬》和《五虎將》為國語,其餘影片為粵語。除《鐵髮紅姑》、《雜家小子》、《敗家仔》、《富貴列車》、《東方禿鷹》和《飛龍猛將》設中英文字幕,其餘影片均不設字幕。
 
  門票三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關節目詳情,請致電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瀏覽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mm-n/index.html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圖為《黃飛鴻擂台鬥五虎》(195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圖為《黃飛鴻醒獅獨霸梅花樁》(196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圖為《神鞭俠》(196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圖為《武林三鳳(下集大結局)》(1968)劇照。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圖為《鐵髮紅姑》(1969)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