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四電一腦」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和進出口管制今日起實施
*************************
  《廢物處置條例》下有關「四電一腦」電器廢物(即被棄置空調機、雪櫃、洗衣機、電視機、電腦、打印機、掃描器及顯示器,簡稱電器廢物)的處置牌照管制、進出口管制及指定廢物處置設施棄置禁令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實施。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發言人表示,由今日起,除豁免情況外,任何人貯存、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不包括修理)電器廢物,均須取得環保署根據法例發出的廢物處置牌照;進口或出口電器廢物亦須領有環保署發出的許可證。此外,堆填區及其他指定廢物處置設施(例如廢物轉運站)不再接收和處置電器廢物。 

  發言人提醒回收業界人士,必須遵從有關電器廢物管制的規定。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任何人未領有牌照而處置(包括貯存)電器廢物,或未領有許可證而進出口電器廢物,則屬違法,首次定罪可被判罰款20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根據《廢物處置條例》,以下作業無需申領廢物處置牌照,但仍須符合其他所有環保法例及其他適用法例:

(一)在面積不超過100平方米的土地或處所上處置(非化學廢物的)電器廢物;
(二)貯存電器廢物總體積不超過50立方米;或
(三)貯存電器廢物的處所位於多層建築物內。

  截至十二月三十日,已有八間公司獲環保署發出牌照處理、再加工或循環再造電器廢物。環保署正處理另外九宗電器廢物處置牌照及兩宗進出口許可證的申請。

  環保署會密切監察持牌電器廢物處置設施的運作,以確保它們符合法例及發牌條款的相關要求。此外,環保署今日再次派員到多個回收場及工廈處所巡查,以核查其運作有否違反相關法例要求。發言人表示,環保署人員會繼續加強巡查回收業處所及設施,並對違規作業採取嚴厲執法行動。

  此外,環保署較早前聯同其他相關政府部門突擊巡查多個廢物棄置黑點及回收場。行動期間,並未發現電器廢物的棄置有明顯增加。環保署會加強巡查這些廢物棄置黑點及回收場,以打擊任何非法棄置電器廢物的情況。

  涵蓋「四電一腦」受管制電器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生產者責任計劃已於今年八月一日開始實施。隨着《廢物處置條例》下的相關管制措施在今日正式生效,在本地產生的「四電一腦」電器廢物將獲適當處理、循環再造及轉廢為材,長遠解決過往在運送、貯存和拆解過程不當處理而可能污染土地和環境的問題,是香港減廢回收另一個重要里程碑。政府為配合計劃而興建的廢電器電子產品處理及回收設施WEEE‧PARK自去年十月開始運作,至今年十二月底已累積處理約11 700公噸廢電器電子產品;如單以計劃實施首五個月計,其處理量近6 900公噸,讓這些原本在本港產生但出口處理或送往堆填區的廢電器電子產品獲得妥善回收。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