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篩查計劃第二階段明日開始
***************

  衞生署明日(一月一日)將推行第二階段大腸癌篩查計劃,覆蓋範圍擴展至56至75歲的香港居民,即出生於一九四三至一九六三年的人士,可接受政府資助進行篩查,預防大腸癌。
 
  大腸癌篩查計劃獲政府大幅度資助。參加人士由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安排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並於每次診症獲取政府資助280元,包括化驗結果呈陽性時,由基層醫療醫生提供第二次診症。其後,化驗結果呈陽性的參加者在接受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如需要切除瘜肉,可獲定額資助8,500元,沒有切除瘜肉則可獲定額資助7,800元。大腸鏡醫生在提供大腸鏡檢查基本服務時,可向參加者收取額外不超過1,000元的費用。
 
  計劃今年八月六日推出,分三階段資助50至75歲沒有大腸癌徵狀的香港居民接受篩查。第一階段覆蓋61至75歲人士成為計劃的首批參加者,而第三階段會進一步擴展至50至75歲人士。有關第三階段的詳情及開展日期容後公布。

  計劃的詳細流程如下:
 
(一) 合資格人士應約見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報名參加計劃,隨後接受政府資助進行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及
 
(二) 若大便免疫化學測試結果呈陽性,參加者會被轉介到已參加計劃的大腸鏡醫生接受政府資助的大腸鏡檢查,以找出大便帶隱血的原因。
 
  在計劃下大便免疫化學測試呈陰性的人士需要每兩年進行覆檢直至年齡超越75歲,以發揮篩查對預防大腸癌的最大功效。自今年九月起,他們已陸續收到短訊、電郵或信件以提醒到期篩查覆檢,只需前往任何一間已參與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診所,便可再次接受政府資助的大便免疫化學測試服務。

  大腸癌是本港最常見的癌症。二○一六年的大腸癌新症有5 437宗,佔癌症新症17.3%,即每六個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個患上大腸癌。死亡個案方面,二○一七年錄得共2 138人因大腸癌而死亡,佔癌症死亡人數14.9%,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腸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見的致命癌症,僅次於肺癌。
 
  大腸癌可透過實踐健康生活模式和有系統的篩查去預防,及早識別和診治可大大改善治癒率。合資格人士應把握機會參加大腸癌篩查計劃。
  
  此外,合資格人士需注意,參加計劃前必須登記加入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詳情可瀏覽電子健康紀錄互通系統網站www.ehealth.gov.hk,或致電3467 6300向申請及諮詢中心查詢。
 
  如欲查閱更多計劃詳情和參加計劃的基層醫療醫生名單,可瀏覽衞生署預防大腸癌專題網站(www.colonscreen.gov.hk)。  
 
  衞生署亦已設立電話熱線3565 6288,在辦公時間直接解答公眾就大腸癌篩查計劃的疑問。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1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