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中藥材標準(第九期)結果公布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公布香港中藥材標準(「港標」)第九期的二十四種常用中藥材的安全和品質參考標準。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港標』計劃自二○○二年推行以來,多年來有賴各合作夥伴的努力,『港標』在中藥的測試和認證方面,已成為獲得廣泛接受的參考標準。『港標』的研究結果,亦有助推廣使用以實證為本、安全和優質的中藥。」

  發言人補充:「今期是香港常用中藥材參考標準的第九冊,迄今『港標』計劃已為299種中藥材制定參考標準。為確保中藥材的安全及品質,我們從本冊起為『港標』訂定有關二氧化硫殘留限度和測定方法,以進一步保障市民健康。此外,為方便使用者能簡單快捷閱覽整個『港標』專論系列,署方亦彙編包含九冊『港標』的數碼影像光碟(DVD),將與本冊印刷版同步發行。」

  「港標」在選擇中藥材作研究的準則包括:
 
* 該中藥材在本港常用;
* 國際社會關注其安全及品質;
* 在本地市場經濟價值高;及
* 包括在《中醫藥條例》兩個附表內的中藥材為優先。
 
  負責研究工作的六間本地大學是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科技大學和香港大學。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和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亦參與其中。

  由本地、內地和海外專家組成的國際專家委員會就「港標」的原則、方法、參數,以及分析方法等提供意見。而政府化驗所則負責訂立重金屬、農藥殘留和霉菌毒素的測定方法,並負責實驗室之間對比驗證工作。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和國家中醫藥管理局亦為「港標」項目提供寶貴意見和支援。

  「港標」第九冊載錄該二十四種中藥材的名稱、來源和性狀,以及鑑別方法(包括顯微鑑別、薄層色譜鑑別及高效液相色譜指紋圖譜鑑別)、檢查和含量測定。

  該二十四種中藥材包括:砂仁、天冬、白及、苦地丁、地膽草、靈芝、藤黃(生) 、紅參、連錢草、白花蛇舌草、千年健、枳椇子、毛冬青、亞麻子、半邊蓮、瓜子金、翻白草、番石榴葉、天葵子、芥子、三棱、天花粉、片薑黃和了哥王。

  衞生署將安排「港標」簡介會,向中藥商會、中藥批發商和製造商,以及化驗所代表簡介「港標」的最新研究工作。

  「港標」第九冊已上載至www.cmd.gov.hk/hkcmms/vol9/main.html,供市民閱覽。此外,載有合共九冊「港標」的DVD在以下地點備存限量數目供市民索取:

* 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
* 衞生署政府中藥檢測中心(沙田香港科學園第2期科技大道西11號生物科技中心2座7樓);
* 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港標」辦事處(九龍南昌街382號公共衞生檢測中心2樓);及
* 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秘書處(灣仔皇后大道東213號胡忠大廈22樓)。

  如欲查詢「港標」事宜,可致電2319 8562與「港標」辦事處聯絡。「港標」第九冊印刷本在政府新聞處刊物銷售小組發售,市民亦可透過「政府書店」網頁(www.bookstore.gov.hk)訂購,查詢購買事宜,可致電2537 1910。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7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