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前停用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通過品質檢驗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持牌藥物批發商賽諾菲安萬特的香港分公司(賽諾菲)早前暫停供應的一批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樣本(外盒標示批號:R3J721V;針上標籤批號:R3J72)通過政府認可化驗機構的無菌測試。
 
  自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賽諾菲暫停供應上述批次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後,衞生署已隨即從疫苗供應商的貯存倉及衞生署診所抽取接近2 100支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樣本(包括約1 300支受影響批次及約800支其他批次的疫苗),檢驗結果顯示全部不含懸浮物。同時,政府化驗所早前就該批受影響批次及同一供應商其他批次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的樣本作出檢驗,結果亦顯示全部不含異物。
 
  此外,衞生署亦收到賽諾菲就有關批次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台灣發現含有白色「懸浮物」的調查報告,檢驗結果顯示有關白色「懸浮物」為惰性、無毒的纖維素。賽諾菲認為該批次的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在品質、安全或功效並沒有受到影響。
 
  綜合調查結果,沒有證據顯示供應到港的該批次四價季節性流感疫苗需因品質問題而不能使用。署方會通知醫護界,在確保疫苗貯存在合適的溫度(攝氏二至八度)下,可恢復使用有關批次的季節性流感疫苗。

  衞生署發言人說:「衞生署會繼續監察在香港供應的季節性流感疫苗的安全及品質,亦提醒醫護人員在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前應先目測檢查,以確保疫苗不會有異常狀況。」
 
  發言人強調,要有效預防流感及其併發症,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種安全和有效的方法。由於人體在接種疫苗後需約兩星期產生抗體,現時已屆十二月下旬,距離香港進入冬季流感季節的時間越來越近,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應盡早接種疫苗,以保障個人健康。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8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