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產權貿易及管理的人力統計調查公布主要結果
**********************

  根據知識產權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發表的統計調查結果,香港多個行業組別均有從事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及知識產權貿易/管理活動。

  知識產權署於二○一七年委託顧問進行《知識產權貿易及管理的人力統計調查》(《統計調查》),就香港現時從事知識產權中介服務和知識產權貿易/管理活動的人力狀況、相關行業組別所涉及的服務、職級分布,以及市場對相關人力的需求搜集資料。參與《統計調查》的受訪機構包括來自二十個行業組別共二千四百二十四間機構。
   
  調查結果確認,法律服務在涉及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及貿易活動的中介服務方面,地位舉足輕重。根據調查結果,在提供事務律師法律服務的受訪機構中,表示曾在調查進行前的期間提供一類或以上的知識產權中介服務的機構多達百分之五十四。

  除了提供中介服務的行業組別,知識產權貿易/管理活動在其他多個選定行業組別(尤其是創意產業的行業組別),亦十分普遍。在「電視節目編製及廣播」行業組別,表示曾參與知識產權貿易/管理活動的受訪機構比例高達百分之七十二,而「多媒體、視覺及平面設計」及「錄音及音樂出版」這兩個行業組別,有關比例亦分別達到百分之五十四及百分之五十一。

  就着人力狀況方面,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三千三百名人員在香港提供知識產權中介服務,當中約百分之四十二的人員屬「專業人員」類別。

  此外,根據是次調查的估算,有超過二萬一千六百名人員在其他選定行業組別參與知識產權貿易/管理的工作。由於不同行業組別各有不同的業務重點,參與知識產權貿易/管理工作的人力組合亦各有不同。以「多媒體、視覺及平面設計」為例,「專業人員」所佔比例最高(百分之五十五),而「服裝、皮革或類似材料製的行李箱/手袋及同類物品、珠寶首飾及貴金屬裝飾物零售店」參與有關工作的人員則以「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所佔的比例最高(百分之六十九)。

  調查結果亦顯示,絕大部分從事知識產權中介服務的人員皆從本地聘請 (在各不同職級中有關比例均不少於百分之九十四),而從事知識產權貿易/管理活動的人員,絕大部分也是從本地聘請 (在各不同職級中有關比例均不少於百分之九十二)。

  知識產權署署長梁家麗表示:「香港致力推廣和發展成為亞太區內的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如其他行業一樣,人力是知識產權貿易及管理業務在面對激烈競爭的情况下爭勝求進的要素。由知識產權署委託顧問進行的《統計調查》是第一個就香港的知識產權人力狀況進行的專項統計調查。調查結果將有助識別不同行業組別的特定培訓需要,以提升其在知識產權方面的人力資源,從而進一步推動知識產權貿易在香港的發展。」

  這項《統計調查》旨在配合香港為提升中小企發展知識產權貿易人力資源及加強香港作為亞太區知識產權貿易中心角色而推出的一系列措施。有關措施包括,政府和香港貿易發展局及香港設計中心每年攜手合辦「亞洲知識產權營商論壇」,最近一次論壇剛於十二月六和七日舉行。此外,知識產權署於二○一四年十二月推出免費知識產權諮詢服務,就知識產權保護、管理及商品化為中小企提供免費諮詢服務。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已進行超過三百二十次諮詢;知識產權署並於二○一五年五月推出知識產權管理人員計劃,已有超過一千五百人參加由該署舉辦的知識產權管理人員培訓課程。

  《統計調查》的結果摘要已上載至「香港--知識產權貿易中心」專題網站(www.ip.gov.hk/tc/resources/survey.html)。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