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保署公布二○一七年廢物統計數字
****************
  環境保護署(環保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公布「香港固體廢物監察報告--二○一七年的統計數字」,報告臚列二○一七年香港的固體廢物,包括都市固體廢物(涵蓋家居和工商業廢物)、整體建築廢物及特殊廢物在棄置和回收或循環再造方面的統計數字。

  整體而言,二○一七年都市固體廢物的產生量為575萬公噸,按年上升0.9%。其中家居廢物產生量減少1.9%,顯示普羅市民對源頭減廢的意識有所增加。工商業廢物產生量仍然持續上升,按年增加4.1%。

  二○一七年棄置於堆填區的固體廢物量平均每日為15 516公噸,較二○一六年增加1.2%。二○一七年棄置於堆填區的都市固體廢物平均每日為10 733公噸,較二○一六年上升3.7%。

  就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而言,二○一七年為每日1.45公斤,高於二○一六年的每日1.41公斤。都市固體廢物人均棄置量的增加,部分是由於本港經濟於二○一七年顯著擴張,令工商業廢物棄置量錄得較大的升幅所致。

  按廢物成分分析,有色金屬及玻璃的棄置量分別按年下跌16%及12%。然而,廢紙的棄置量按年上升13%,而廚餘的棄置量則按年上升1.7%。

  特殊廢物方面,位於屯門的污泥處理設施(T.PARK[源.區])自二○一五年四月起開始處置來自渠務署污水處理廠的脫水污水污泥,脫水污泥棄置量相比二○一四年累計減少88%;但由於源自其他源頭的脫水污泥有所增加,二○一七年於堆填區的特殊廢物棄置量較二○一六年上升1.9%。

  至於建築廢物方面,二○一七年經公眾填料接收設施及其他渠道回收的惰性拆建物料的回收率處於92%的高水平。棄置於堆填區的整體建築廢物量則較二○一六年減少4.9%。部分原因可能是自二○一七年四月起建築廢物處置費用調升,以確保收費能提供足夠誘因鼓勵業界減少及循環再用拆建物料,減少棄置。

  香港的經濟結構倚重服務業,因此從事生產而需吸納原材料或再造物料的企業數量十分有限;而本港可循環再造物料的市價和出路多年來一直由外圍市場環境主導。近年外圍可循環再造物料市場持續不景氣,而且香港周邊地區逐漸嚴格執行進口管制政策,影響本地回收業的整體表現。二○一七年都市固體廢物回收率為32%,低於二○一六年的34%。然而,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資助的自願性玻璃樽回收計劃帶動玻璃物料回收量在二○一七年較二○一六年增加18.4%。

  環保署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全力落實「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13-2022」內各項減廢及循環再造的措施。行政長官在今年十月發表的《施政報告》,強調都市固體廢物收費是政府整個減廢策略中至為重要的一環,透過提供經濟誘因,移風易俗,鼓勵各界更積極落實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從而減少整體廢物棄置量。首爾與台北市在引入廢物按量收費的初期,廢物棄置量均下跌約三成,可見收費制度能有效減少廢物。政府已於二○一八年十一月提交條例草案予立法會審議。在條例通過後會設置一段約12至18個月的準備期,讓政府、持份者和市民作好準備。

  環保署會繼續實施各項惜物減廢的政策,包括繼續落實廢電器電子產品和玻璃飲料容器兩項生產者責任計劃。就都市固體廢物中最大份額的廚餘,有機資源回收中心(回收中心)第一期已於二○一八年七月開始運作,每日可處理200公噸廚餘。視乎立法會審批撥款的進度,回收中心第二期預計於二○二二年開始運作,每日可處理300公噸廚餘。此外,環保署正計劃利用各現有和將來的污水處理廠逐步推行「廚餘、污泥共厭氧消化」技術,以盡快提升整體廚餘回收量。政府亦會先為工商業廚餘推行免費回收服務先導計劃。

  環保署積極培育本地廢紙再造工業,減少依賴出口來處置廢紙。環保署剛批出環保園四幅相連地段租約,以發展廢紙回收再造設施,其處理量約為每年30萬公噸,預計於二○一九年開始設計及動工興建,並於約二○二二年投入運作。環保署亦正積極與其他部門合作,尋找合適的長期及短期用地,以支持本地回收作業和發展更多回收再造處理設施。政府會繼續透過回收基金不同計劃向業界提供支援,並加強推動「乾淨回收」文化,以達到提升回收廢紙質量的目標,讓本地廢紙在出口市場更具競爭力。

  《施政報告》亦提及一系列應對塑膠廢物挑戰的措施,當中包括推展塑膠飲料容器生產者責任計劃、檢討塑膠購物袋收費計劃的運作,以及推行免費非工商業廢塑膠回收服務先導計劃等。此外,環保署會在二○一八/一九年度內,就未來管制即棄塑膠餐具的可行性和相關主流方案進行顧問研究。政府亦會先行在政府場所內經營的飯堂和食肆,逐步減少使用即棄塑膠餐具。

  報告及「香港都市固體廢物-二○一七年概要」的電子版本可於環保署網頁下載:www.wastereduction.gov.hk/chi/assistancewizard/waste_red_sat.htm
 
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2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