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回應港鐵公司就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及核實工作進度
**********************************
  就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有關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及核實工作的進度,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如下:
 
  政府備悉港鐵公司正繼續推進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的工作,並會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盡快展開第三階段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需要進行加固工程。
 
  我們留意到港鐵公司認為首批開鑿出來的螺絲帽的接駁情況與螺絲帽供應商所指明的施工質量水平出現偏差,港鐵公司並鄭重聲明對總承建商禮頓建築(亞洲)有限公司(禮頓)的施工質量非常關注及感到失望。根據港鐵公司與政府就推展沙中線工程簽訂的委託協議,政府委託港鐵公司以項目管理人的身分進行沙中線工程的設計、建造和試運行。港鐵公司須確保這些委託工作能達至一個專業而在合理的期望下應所具備的技能和監督水平,包括須確保工程質量達到要求的標準。同時,根據委託協議,與港鐵公司簽訂有關沙中線工程合約的承建商,包括禮頓,均須與政府簽訂附屬契約。附屬契約主要訂明承建商在違反工程合約條文時,政府與承建商之間的法律責任和權利。視乎紅磡站擴建工程相關事件的調查結果,政府保留一切追究港鐵公司及有關承建商的權利。
 
  至於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準則,政府重申,根據螺絲帽供應商的資料,正確安裝螺絲頭的準則為:
(一)螺絲頭最多外露兩個扭紋;及
(二)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港鐵公司使用「陣列式超音波檢測方法」,以確認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而測試容許的量度差距為3毫米,故若儀器量度的讀數少於37毫米會被視作不達標。政府認為承建商在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應根據上述準則安裝螺絲頭與螺絲帽。
 
  港鐵公司今日表示施工質量與結構安全為兩個不同的概念,並引述螺絲帽供應商提供的資料,解說螺絲帽扭入六個圈扭紋已可提供設計強度。
 
  政府認為港鐵公司應在第三階段進行結構分析時,利用首兩個階段獲得的月台建造細節、工程質量及考慮供應商所提供的技術數據等資料進行結構分析,以確定月台結構的安全及是否需要進行加固工程,過程中政府相關部門會嚴格把關。
 
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1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