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侵入性肺炎球菌病死亡個案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正調查一宗侵入性肺炎球菌病的死亡個案,並提醒市民注意衞生,預防感染。

  病人是一名兩歲女童,過往健康良好,於十二月十八日起出現發燒、咳嗽及呼吸困難等病徵。她於十二月二十二日被帶往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求醫,並入住該院兒童深切治療部接受進一步治療。病人情況轉壞,並於昨日(十二月二十三日)死亡。

  病人的血液樣本經化驗後,證實對肺炎鏈球菌(肺炎球菌)呈陽性反應。臨床診斷為嚴重肺炎。

  初步調查顯示,女童已接種肺炎球菌疫苗,於潛伏期內沒有外遊。其母親、姊姊及哥哥最近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病徵,他們的情況穩定。女童就讀的幼稚園暨幼兒中心至今沒有出現其他同類個案或爆發。衞生防護中心正繼續調查。
 
  個案將轉交死因裁判官調查。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說:「肺炎球菌感染由肺炎鏈球菌引致。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種疾病,常見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腦膜炎和菌血症及敗血病,導致嚴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肺炎球菌常見於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兒童較為普遍。病菌有時會引發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經病人咳嗽和打噴嚏而產生的飛沫、與病人親密接觸或觸摸被病菌污染的物件而傳播。

  要預防肺炎球菌感染,衞生防護中心呼籲市民接種肺炎球菌疫苗及注意衞生:
 
  • 經常保持雙手清潔。勤潔手,尤其在觸摸口、鼻或眼之前、觸摸扶手或門把等公共設施後,或當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時,如咳嗽或打噴嚏後;
  • 用梘液和清水正確洗手。當雙手沒有明顯污垢時,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潔淨雙手亦為有效方法;
  • 咳嗽或打噴嚏時應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 當有呼吸道感染的徵狀,應佩戴外科口罩;
  •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擠逼或空氣流通欠佳的公眾地方;高危人士在這些地方逗留時可考慮佩戴外科口罩;及
  • 若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切勿上班或上學。如果病徵持續或惡化,應立即求醫。
 
  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專頁,了解詳情。



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