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二日)下午出席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頒獎典禮致辭全文:

姜亞兵董事(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宋如安副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楊潤雄局長(教育局局長)、各位嘉賓、各位老師、各位同學:

  今天我很高興能夠出席第八屆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的頒獎典禮。正如姜董事剛才說,今天是冬至,是一個特別有意義的日子,香港作為國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有香港人都是中華民族的一分子,所以在今天舉行這個頒獎典禮,特別有意義。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昂然進入第八屆。每年參加大賽的學校都非常踴躍,今年更有百多間學校以及數千名學生參加,可見大賽已成為香港學生學習中國歷史、地理,以及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平台。

  全港學生中國國情知識大賽內容涵蓋中國歷史、香港的歷史發展、地理、文化、詩詞和時事等不同知識領域,由香港和內地知名專家、學者等組成的評審委員會審定,讓學生進一步認識中國的歷史、地理與文化,了解香港與國家緊密而且互動的關係。在比賽過程中,學生更可以透過閱讀、討論、查證,培養獨立分析、理性思考的能力。今年學生參與大賽的熱誠,嚴謹的學習態度,以及付出的努力,實在值得嘉許。

  香港特區政府十分鼓勵青年人能透過學習中國歷史和有意義的活動,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成為有識見、富責任感、具國家觀念的公民。現時,中、小學的學科課程都有豐富的國情元素,例如中國語文科、常識科、中國歷史科、地理科和通識教育科等,有助學生從不同角度認識國情。我們亦透過優化有關推廣中國歷史及文化的教育政策,如修訂初中中國歷史科課程、落實中國歷史在初中成為獨立必修科,以及鼓勵青年人多到內地考察參觀,提升他們學習中國歷史的興趣的同時,亦讓他們親身體驗國家最新發展,拓闊視野,讓香港新一代擁有香港情懷之餘,亦培育他們的國家觀念,傳承優秀的中華文化。配合特區政府的青年政策,平均每年有七萬香港青少年透過政府的安排、資助、或者我們的連繫,有機會參與實習和交流、跑出香港,拓闊他們的視野,而其中約六萬名青少年是去內地,感激很多機構、國家部委的幫助,能夠讓我們六萬名青少年入到內地,這個經驗是很寶貴的。

  今年也是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的大日子。這項大賽特別增設相關題目,加深香港學生對國家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的成就,以及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擔當的重要角色的認識。我們既是「貢獻者」、也是「受惠者」,與國家「同發展」、「共繁榮」,分享了改革開放的豐碩成果。現在,國家正積極進行「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為香港帶來重大的機遇。我希望香港的青年人能繼續提升自身能力,發揮香港獨特的優勢,擔當「促成者」和「推廣者」的角色,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實現內地和香港特區的合作與共榮。

  我衷心感謝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各位校長和老師,在促進青年人對中國歷史、中華文化和國家國情的學習所作出的努力和貢獻。我亦祝賀所有得獎的同學,並鼓勵所有同學繼續努力學習國情知識,更深入認識國家各方面的發展及香港未來的機遇。

  祝大家有個愉快的聖誕,有一個美好的二○一九年!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8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