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四)
********************************

記者:局長,說了很多次,過渡性房屋現時有專責小組,會不會將過渡性房屋放入供應目標?局方有沒有想過?另外,會不會公營機構,例如房協有機會主導這些過渡性房屋項目?可不可以交代一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過渡性房屋,顧名思義是一個過渡性的安排。因為在現屆政府,甚至我們房委會的目的很清楚,我們會盡可能去開拓、尋找一些住屋用地,盡快及盡量去建設公營房屋給市民住用。只不過我們在覓地需時、建屋需時這個限制之下,我們透過一個過渡性的安排,讓一些住在劏房甚或是不適切居所的市民的困境得以紓緩。

  在這個前提之下,我們基本上抱着一個非常開放的態度,因為過渡性房屋有很多不同的安排,亦有不同的構想。我們希望讓民間力量,尤其是自願性的團體、有心的團體盡可能發揮他們的創意。我們的角色是就着民間團體提出的意見,如果覺得是可行的,亦都合乎一個實際、大家能夠接受的水平或標準,我們盡可能提供一個協助、促成,就一些法定的程序、行政的安排,以至申請津助方面,讓他們達成工作的。在這個前提下,暫時來說,你問我們有沒有目標,其實是越多越好。這是一個新生的事物,我們不可能在短時間有一個目標。我亦趁這個機會講一講,因為在香港的住屋需要這麼緊逼的時候,我亦希望我們的房委會以至房屋署,他們着眼於建設公營房屋,包括出租單位,以至資助出售單位,讓市民居有所安,而且是一個長遠、永久的解決方法。過渡性房屋是在現有的安排下,不能夠短時間解決的一個過渡性安排。

記者:局長,想問一問,現在公營房屋的目標及實際供應差別擴大,公屋輪候時間5.5年會否預期會繼續上升?甚至6年都已可期。 在這方面,你剛才說已經有很多覓地的措施在做,但會不會長遠都考慮將土地先行主要用作出租公屋?會不會用「綠置居」、甚至「首置」的部分土地,先用作解決輪候上樓住戶的需要?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綠置居」,相信我們在議會,甚至是(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應先生及我在很多場合都已經重複解釋過 。「綠置居」在我們的歸類屬於出租公營房屋這個類別。為甚麼呢?「綠置居」雖然是滿足了市民置業、「上樓」的期望,但是在同一時間,它不會減少出租公屋的數量,因為可以購買「綠置居」的市民只有兩類,第一類是他住在公屋;第二類是他正在輪候公屋、已符合最後的審查,而且是正在等候上樓的時候 。所以無論他是住在公屋或是正在輪候「上樓」、符合「上樓」資格的市民,他購置了「綠置居」,其實他正在居住的公屋(單位)會交出來,他輪候着的公屋亦會讓給後面輪候的市民「上樓」,所以基本上綠置居是不會影響市民輪候出租公屋、「上樓」的時間,數量上亦不會影響。但在這同一安排下,我們可以滿足部分市民自置物業的訴求。

記者:想問沙中線的問題,現時紅磡站的調查結果,暫時有五條鋼筋不達標,政府會否對施工質素感到震驚?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希望在此重申,港鐵公司聯同政府有一個大家都確認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這個全面評估策略建議包含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審視所有圖則,包括設計、施工和建造細節的圖則,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連續牆和(月台)層板結構的實際情況。

  在完成第一階段的調查後,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包括在24個地點進行開鑿工作。這24個地點是在第一階段無法確認實際建造細節的情況下,需要鑿開石屎確認建造細節,並且在東西走廊找出28個位置進行開鑿,進行抽樣檢查,以及在南北走廊找出28個位置進行抽驗安排。我們完成24個位置,加上28個位置,再加上28個位置,即80個位置的開鑿石屎,總共要進行最少168個(鋼筋或螺絲帽)的抽驗結果後,我們便完成第二階段。

  然後進行第三階段,作一個技術分析及研判,就我們於第一階段、第二階段所搜集到的資料、數據,以至現場開鑿石屎實地探究得出的結果,作一個專家、專業的計算和評估,然後才能確認紅磡站(擴建工程)連續牆和(月台)層板的設計、建造和實際完成的細節是否對結構安全有影響。如果發覺有影響,有甚麼加固工作可以進行,讓這個站繼續運作。

  目前來說,大家都知道在現場仍然進行開鑿石屎檢視工作,而有關的數量亦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說的是超過168個(鋼筋或螺絲帽)。早前我們同事發出了一份新聞公報,就發出新聞公報時已知道的五個(螺絲帽),交代有關的數據。我們同事亦會與港鐵公司緊密連繫,稍後有新增的開鑿石屎位置,在已經確認有關的情況後,我們會適時向大家發布資料,讓大家盡快得到有關的數據。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0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