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三)
********************************

記者:想問剛才講到新的土地來源的問題或者棕地,可能十年亦未能完成,在這個時候提高公營房屋的比例,是否只是光說,不能做到?另外,想問提高公營房屋地積比方面,有沒有計算有多少個單位可以做出來?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剛才講到公營房屋,我們說的是未來31萬5千個單位,你擔心我們的落差比較大,會否只是光說不能做到。但大家明白,我們其實在周年進度報告亦交代了土地拓展的安排,包括過往至現在亦在做的,將210幅土地改劃作為公營住宅用途,其中一部分已完成工作,有部分工作在進行中。在文件中亦交代了,已改劃的土地可以提供大約21萬個單位。除此以外,其他土地來源亦有適當的交代。所以我們說的是,就未來十年45萬個住宅單位的供應,公營(房屋)的部分,雖然今天我們覓得的土地,只可興建24萬8千個單位但實際上在未來十年內,(我們)會繼續覓地,繼續透過公營房屋住用地積比率的增加,亦可提升樓宇供應的單位數目。我相信如果得到社會以至地區的支持,我們都希望盡最大的力量,盡快加速加大公營房屋的供應。
 
記者:提高地積比有多少?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提高地積比方面,今天我們不能說出數目,因早前才通過安排。最重要我們要明白,新的土地在規劃的過程中,彈性會較大,因為就着地區的規劃、交通配套,以至社區的設施,可以互相協調。但如果我們說的是現存的、或建造中的公屋單位,基本上限制會較多。我們需要按着不同屋邨,甚或不同項目作一個檢視,看一看按土地的規劃、附近的環境,以至整個地區民生的影響,然後作一個決定。
 
運輸及房屋局常任秘書長(房屋):就增加地積比的問題,局長解釋了,我們現在不可以作估算,因為通過這新政策,不是自動每一塊土地都必然可以增加到上限30%。我們要每塊土地作技術評估,確定影響可以接受,有些土地還要經城規會通過才可以,我們要做這個程序。但其實這不是完全新的,二○一四年時政府通過了政策,把土地住宅用地可增加地積比最多至20%。在這幾年來,公私營房屋合共增加了額外的房屋3萬6千個,其中2萬1千個是公營房屋。有了這經驗,相信另外再額外給予10%的地積比,我們同樣應該可增加單位的數量,但要每一個地盤做了技術評估才可確認得到。
 
記者︰長策未來十年總房屋供應目標由之前公布的46萬個單位變了現在45萬個,其實當中將首置撥了到私營房屋,其實私營房屋未來十年供應量,由18萬(個單位)變了13萬5千(個單位),會不會擔心私樓單位越來越少,樓價反而會上升,因為首置盤可能也去了私樓那裏,這是第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是,最新的數字,公營房屋地積比可以增至三成的時候,很坦白,現在公屋的層數也比較高,是否政府無計可施找不到土地,所以無辦法才加高,才想這些最無奈的辦法?又要考慮周邊環境,如果城規會不通過時,如何去填補六萬多個單位數目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首先回應對公營房屋的關注。若果大家有留意我們房委會,尤其是房屋署的年報,你會留意到我們的同事對公屋居民的關顧。首先,他們會看一下我們項目的地盤與鄰近地區的關係、出入的連繫,以至微氣候的分析,甚或至在建設的過程裏,如何減少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以至日後搬進去居住的市民,在採光、通風,甚至居住環境的影響,包括噪音。其實我們同事在這方面很有原則和專業態度。有些時候我們問可不可以在這裏興建一幢插針樓,同事會告訴你,是不適合的,為甚麼呢?因為我們考慮到整個屋邨的環境,居民的需要,所以基本上,剛才你說的,我們雖然在公共屋邨的土地,可以將住用的地積比增加至三成,但實際上我們在實行的安排上,會非常小心專業去處理,亦不會造成剛才所述的情況,所以這個你可以放心。
 
  至於私人住宅方面,我們看到現時市民對住屋需求很大,而且社會甚或至很多人士都表達對公營房屋的需求是非常多。截至今年九月輪候公屋家庭有15萬2千個,(配額)計分制是有11萬多人,加起來是接近27萬個住戶等候。我們如何令他們輪候的時間,由一般申請家庭的5.5年,或是長者(一人)申請的2.9年,我們怎樣讓他們盡快能上樓,這是我們需要處理的,所以我們將公營房屋比例加大,回應社會的住屋需求。
 
  至於私人(房屋)方面,你說得很對,我們未來所述的是13萬5千個私營住宅單位,數字上相較之前十年的推算18萬個單位,似乎少了四萬多個單位,但實際上我們看看未來五年的供應,我剛才說了,是每年平均有超過二萬個單位,我們在說未來三至四年有9萬多個單位,這些供應是實在的及會來的。我們見到短時間內,幾年時間內,私營樓宇供應是不會突然少了,而且這個供應較之前平均每年1萬3千多個(單位)供應是多了百分之五十,所以總括而言及長遠少少的角度來看,私營樓宇的轉變,我們覺得是健康的。
 
記者︰我想問那20多萬個單位,是否計算了,例如是計算了哪些找到了的單位在內?計不計算粉嶺高球場?局長你同不同意發展高球場?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我們這樣說,剛才說24萬8千個單位是已找到土地興建的,其實並未考慮到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日後的建議,當然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日後有一些精闢的建議是可行的,亦可以讓我們在短中長期增加或盡快推出有關土地,當然這是有幫助的。

(待續)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0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