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就《長遠房屋策略》2018年周年進度報告會見傳媒談話全文(二)
********************************

記者:其實公營房屋比例一直不達標。提高了比例後,擔不擔心以後要達標時更加難,局方有沒有考慮到這個因素?其次是那六幅土地,房協之前說不知道六幅土地在哪裏,也不知道六幅土地的詳細資料或情況。其實這六個月來局方有沒有跟進?哪一個政策局要就此事問責呢?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你可否說一說有關六幅土地的問題?
 
記者:是九幅土地。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早前特首在六月二十九日已經很清楚地說過,會調撥九幅私人物業的用地作公營房屋之用,其中一幅在啟德,我們剛才已經說過,就是把這幅土地撥給房協作重建之用,就着一些調遷或受清拆影響而符合公屋住戶(資格)的申請,這是一個已清楚的定案。餘下的(土地)有兩幅在啟德,有六幅在安達臣道。我們經過討論,決定把其中兩幅在啟德、六幅在安達臣道的土地各分一半,將一幅在啟德、三幅在安達臣道(的土地)交給房協;另外一幅在啟德、三幅在安達臣道的(土地)交給房委會去發展資助出售房屋。詳細情況我們會適時向大家匯報。

記者:現在未來十年還欠六萬多個單位,政府如何去填這個「氹」呢?未來剛才說兩幅加六幅在啟德及安達臣道的地皮,為甚麼做資助房屋?是否全部也興建居屋,為何不興建公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首先大家都要了解,剛才所說的九幅用地,其實最初的規劃是作私人的住宅用地,而公營住屋用地,一般來說,它的發展密度較高,所以在我們考慮到規劃的用途、附近的交通配套、以至社區設施、整體生活的安排,我們覺得把這八幅土地用作資助出售房屋是更為適合的。至於你提到,我們說的未來十年公共房屋的需求,或是供應,說的是45萬個單位,而我們現在找到的土地是24萬8千(個)公共房屋(單位)。實際上我們了解到,在我們的周年進度報告裏交代了很多土地供應的安排,包括棕地發展、土地共享先導計劃、明日大嶼、新界四個新發展區,這些都是土地供應的來源。我們亦可以在規劃、法定程序、以致建造的過程裏面,加快步伐,盡可能把房屋供應提前到位。這些都是一個處理的方法。

記者:想問私樓方面,見到十年之後是13萬5千個……是否代表四年之後,私樓供應會慢慢減少?另外,問一問沙中線的問題。現在紅磡站的調查結果,政府會不會覺得震驚?施工質素暫時來看……

運輸及房屋局局長:或許容許我先回答房屋的問題,沙中線稍後再問。私人住宅供應,我們說13萬5千個單位。我們大家都知道,未來五年,即二○一八至二○二二這五年,我們在說,因為是以前土地的批註,以至地盤動工,我們理解,平均每年有二萬多的單位會落成,在這個前題之下,未來十年供應量是13萬5千(個)單位,所以你剛才的說法相對地是有道理的。但是政府亦會就着十年《長策》每年進行一個檢討,我們會看當年的經濟、住屋的需求、以致市場的變化適當作出調整,所以我們說的情況是今天我們估算未來十年供應的情況,所以剛才你關注的,我們會每年緊密注視。

(待續)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