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2018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二十一日)出席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2018致辭全文:

鄧根年主席(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主席/北區區議員)、廖趙碧玉會長(香港北區花鳥蟲魚展覽會會長)、蘇西智主席(北區區議會主席)、葉虎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長)、各位北區區議員、鄉事領袖、各位嘉賓、贊助朋友、各位政府同事:

  我很高興回到這個「娘家」,因為一九八六年我是第一位華人北區政務專員,之前北區政務專員都是洋人。因要準備回歸需要本地化,北區就有了第一個華籍的「香港仔」政務專員,已是三十二年前的事。我對這個區很有感情,因為我第一個在新界的工作就是北區,「上、粉、沙、打」──上水、粉嶺、沙頭角、打鼓嶺。因為當時我住在太子道,來「上粉沙打」的路程很遙遠,以一個「九龍仔」來到這裏對我來說是一個教育。當時這區是郊區,還未城市化,我們的辦事處並沒有現時這麼方便,當時辦公室是在聯和墟,即現時祥華邨對面的一些臨時房屋。當時的環境令我很難忘,亦很珍惜。當時北區開始發展,我在該段期間亦留意到北區很有潛質,所以我用四個字來形容北區──就是「沉睡巨人」,只是等待開發,而今日這個巨人已經睡醒。

  北區的發展一日千里,擁有連接國家的陸路口岸,在人流物流和其他的溝通,北區是香港的一個重鎮,不再是一個荒蕪的地方。邊境禁區也已經縮小,甚至乎沙頭角禁區都已縮小。這表示北區不斷向前發展,而這些發展完全有賴地區人士的智慧、團結、努力和對地區的熱愛。

  我做北區政務專員時,有一次參加花卉展。當時我說花卉展已做了十年,建議嘗試升級轉型,把範圍擴大,讓來到的遊人、地區人士、青年朋友可以更深認識北區,除了郊野一面,也有保育的一面。香港有很美麗的郊野在北區,很美麗的花草樹木都在北區。於是「花鳥蟲魚」展當年就是我一手促成,有我的DNA!當時鄉事委員會的四個委員會(上粉沙打)一致同意,到今日已經前後是四十二屆,當中有三十二年是花鳥蟲魚展,所以我今日回來是帶有一個很濃厚的感情。

  其實,北區這個活動並不是一個地區活動,已經是一個全港性活動,有很多遊客慕名而來,亦有很多外國遊客特地來看看這個花鳥蟲魚。小朋友、學生以及家庭日亦值得來參觀。除了可以了解北區的發展外,亦可以從花鳥蟲魚讓他們接觸大自然,所以我要多謝大會多年來的努力,經營得愈來愈有規模和愈來愈有世界水平。

  特區政府亦很感謝你們今次的活動加入了一些教育元素,並不單單是觀賞,為學生注入STEM,即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因為有再生能源的科技,當中亦有機械(Engineering),以及有數學(Mathematics)。全部都是香港生物多樣性的一個研究。

  今日漁護署署長也在這裏,我們很重視保育,香港的發展過程中,我們兩方面都講平衡,並不只是談發展,並不只是談開闢土地,同時我們對保育一樣重視,兩方面平衡發展。所以透過這個展覽把STEM教育,即是推動科技教育融入社區這一點亦是難能可貴。今次展覽在風和日麗的上午開幕,接着有一個假期,我相信這是一個好去處,並不只是去一些樂園、消費的地方,大家亦可以購買一些漂亮的花草或金魚回家。既然是花鳥蟲魚,還有很多雀鳥可以觀賞,是一個令人心曠神怡的一個活動,非常健康。

  在此我一再衷心感謝大會和所有資助及支持這個計劃的朋友,亦祝願北區繼續向前發展,北區居民和議會繼續為市民服務,最重要是大家身體健康、家庭幸福,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和一個更好、更健康的一年在我們前面。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