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二十日)在深圳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的致辭全文:

賀副秘書長(廣東省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賀建軍)、王司長(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國際合作司司長王笑頻)、吳副市長(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吳以環)、宋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協調部副部長宋瑋)、萬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化部部長萬速成)、徐局長(廣東省中醫藥局局長徐慶鋒)、葉副局長(澳門衞生局代理副局長葉炳基)、各位內地、澳門和香港代表團的同事、各位嘉賓:

  早安。我很榮幸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出席首屆粵港澳大灣區中醫藥傳承創新發展大會。首先,衷心感謝廣東省中醫藥局舉辦這個會議,提供一個寶貴的平台,讓粵港澳三地就最新的中醫藥發展交換意見、分享經驗和加強合作。

  國家一直高度重視並着力推動中醫藥發展,近年先後制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醫藥法》,頒布了《中醫藥發展戰略規劃綱要》,實施了《中醫藥「一帶一路」發展規劃》等,強調要讓中醫藥服務走出去,進一步發揮中醫藥在促進人民健康及創新的地位。

  特區政府於回歸以來亦十分重視中醫藥發展。剛剛於十月發表的《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公布將中醫藥納入本港醫療系統,並訂立一套整全的政策,投入更多資源,資助特定的中醫藥服務,使中醫藥能在推廣公眾健康中擔當更積極的角色。此外,特區政府亦已設立一項中醫藥處負責統籌的五億元專項基金以促進中醫藥發展,目標為提升中醫中藥業界整體水平,培養中醫中藥人才、促進科研發展和加強市民對中醫藥的認識。基金的受惠對象將包括所有中醫中藥和相關護理人員、企業、團體和學會。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籌備和規劃首間中醫醫院,讓它在二○二四年順利落成和開業。在此,我要再一次感謝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廣東省中醫藥局的盛情安排和支持,讓我們有機會到訪不同中醫醫院和與領導會面,親身學習和聽取領導的寶貴意見,又推薦中醫專家為我們出謀獻策。日後,我們還希望可借助國家在中醫藥方面龐大的人力資源,尤其是在人才培訓方面繼續分享經驗及落實交流計劃,將有助香港進一步推動中醫藥業的發展,並構建中醫藥人才庫。

  今年十月底,在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及廣東省中醫藥局的支持下,成功啟動了「中醫中藥中國行香港活動」。於這項為期兩個月的活動裏,香港中醫藥各界將舉辦超過一百項不同活動,以推廣香港中醫藥發展,增進社會各界對中醫藥核心價值理念的認知和認同,把中醫藥這個中華文化的瑰寶傳承給民眾。

  展望未來,作為中西文化交匯地,香港會充分發揮其獨特優勢,並配合穩健的醫療系統,以及本港研發中藥材標準,打造「香港模式」的中醫藥發展方向,並進一步將中醫藥傳承傳揚海外。香港又會積極參與中醫藥「一帶一路」建設,進一步推動中醫服務及實現中醫藥在新時期的傳承與創新發展。

  最後,我祝願今天會議能圓滿舉行,各地繼續緊密合作交流中醫藥的發展,攜手促進傳承及創新。謝謝各位。



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4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