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首個開鑿位置的非破壞性測試檢測結果
***************************************
  回應傳媒查詢,運輸及房屋局今日(十二月十九日)表示,今日得悉就沙田至中環線(沙中線)紅磡站擴建工程部分全面評估策略第二階段首個開鑿位置的鋼筋接駁情況。

  基於螺絲帽供應商的資料,當螺絲頭完全扭入螺絲帽,應當可以最多外露兩個扭紋。而即使外露的螺絲頭有兩個扭紋,要知道扭入螺絲帽內螺絲頭的長度,則需要進行非破壞性測試。

  根據位於東西走廊B區的月台層板位置開鑿後鋼筋初步檢視,三枝鋼筋螺絲帽均外露超過兩個扭紋,該結果並不符合螺絲帽供應商最多外露兩個扭紋的標準。

  此外,根據在現場進行非破壞性測試的初步結果,首個開鑿位置外露的三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分別為29毫米、34毫米及34毫米,結果待收到香港鐵路有限公司(港鐵公司)提交的正式檢測報告才作實。

  根據港鐵公司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當第二階段的實地開鑿測檢工作完成後,港鐵公司會在第三階段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須進行加固工程。

  至於對在東西走廊月台的混凝土層板開鑿時涉及安全問題的關注,政府強調對工地安全絕無妥協,除要求港鐵公司派員定期巡查外,政府亦會巡查工地,以確保各方嚴格執行相關安全措施。直至目前為止,在有關工地並未發現有不符合安全標準的情況,政府及港鐵公司會繼續留意及監察工地的安全情況。

  政府會定期公布相關工作的進度及階段性結果。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22時5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