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致辭:
 
謝鋒特派員(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楊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亞丁副政委(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范迪安院長(中央美術學院院長)、翟美卿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席)、蔡加讚主席(「香港牽動我的心」籌委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興出席「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
 
  今年是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我上月率領香港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代表團訪問北京,獲得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習主席對港澳的四點希望中就包括希望香港用好我們作為中西文化交流紐帶的有利條件,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際人文交流,既促進東西文化交流,也傳播中華優秀文化。從這個角度看,今天的活動就別具意義。
 
  我知道早在國慶期間,中央美術學院范迪安院長率領了十五位學院藝術家來到香港,與多名本地藝術家到香港各區采風寫生,共同創作了以改革開放和香港文化為主題的作品。兩地的藝術家藉此機會進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誼,也成就了充滿創意的畫作。創作展展出了兩地名家和香港青少年筆下的二百多幅作品,讓市民透過畫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國家改革開放的歷程,加深對香港文化和祖國的認識,也為藝術家提供了一個互相交流的好機會。
 
  過去幾十年,祖國在各方面的發展都取得驕人的成就,在國際社會的不同領域上都發揮極大的影響力。香港在改革開放過程中一直擔當中外企業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香港作為一個國際文化大都會,我們植根於中國傳統,同時融匯了多元文化,形成非常獨特的文化環境。我很高興見到這次活動能夠透過藝術創作,讓香港和內地的藝術家聚首一堂,互相切磋學習,充分展現了香港作為文化交流平台的優勢。
 
  特區政府一直鼓勵各種文化和藝術的創作和交流,並推行了實質的支援措施,好像本地藝術團體及藝術家都能通過「藝術發展基金」和香港藝術發展局的「計劃資助」等措施到國外和內地進行交流活動,民政事務局亦有資助本地藝團及藝術家參與內地主要的藝術節。我們深信藝術和文化交流對藝術工作者的創意和眼界有着莫大的裨益,所以將來亦會繼續支持。
 
  特區政府一直積極建立夥伴關係,與不同機構一起推動文化藝術。我們尤其重視青年發展,從各個層面為青年人提供學習、培訓和個人的發展機會,通過交流和實習資助計劃,促進青年人與國家和海外交流。我很高興見到這次創作展展出本地青年學生的出色作品,並安排中央美術學院四位藝術家到香港的其中四所大學進行美術教育演講,向青年人推廣文化藝術。而在國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術學院將於明年2019/20學年加入「內地高校免試收生計劃」,香港學生可以憑中學文憑考試的成績申請入讀這所殿堂級的美術學院,對有志於藝術發展的香港學生真的是一個非常難得的機會。
 
  最後,我謹代表特區政府祝願「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31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上致辭。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上,與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一)、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謝鋒(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左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副政治委員陳亞丁(右一)及其他嘉賓合照。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參觀展出的作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後排左五)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參觀展出的作品。

網上廣播

行政長官出席「香港牽動我的心──慶祝改革開放四十周年美術創作展」開幕儀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