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局長談小學教師及校長薪酬(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國史教育中心「中國歷史年度人物選舉2018」選舉結果公布暨記者會後與傳媒談話的內容:
 
記者:有報道指檢討小學中層教師(教師專業發展專責小組)的報告已經完成,教育局是否已收到報告?據報道指,小學校長的加薪幅度會比較高,教育局會否相對提高對老師或校長的要求?
 
教育局局長:其實在過去數年,大家都看到,自從小學由半日制轉了全日制後,無論對教師或校長的工作都有些改變。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公布了除了在中、小學推行教師職位全面學位化外,我們亦預留了一筆款項,大約是每年五億元的經常性開支,作為對小學校長、副校長的薪酬調整及小學一些中層主任管理職位的調節,所以我們現正就這一方面作詳細考慮。專責小組最近向我遞交了中期報告,是「中期」,不是最終的「終」,是中間的「中」,報告有一些提議,政府現在考慮中。
 
記者:具體是甚麼提議?
 
教育局局長:那是專責小組的提議,我們仍在考慮,暫時不會就這方面作詳細的討論。他們提議的是,如剛才提到的兩點:校長、副校長的職級或薪酬上的調整,以及小學中層主任職位的增加,給政府一些意見。
 
記者:報道指有建議指校長的頂薪將達十二萬元,會否有點過高?可能相對一些大學教職員也未達此薪級程度。
 
教育局局長:我們在考慮任何中小學、尤其現時談小學校長薪酬,當然要考慮實際工作情況,跟其他、例如政府公務員或商界一些不同職級、職系或工作比較,以及整體政府在財政上負擔的程度作最後決定,所以現時我不會就報道作評論。
 
記者:就該建議(預留五億元經常撥款理順小學校長和副校長等職位的薪酬),若最後超過五億元,會否「加碼」?
 
教育局局長:有關五億元,我在其他場合已說過,這是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我們預留的款項。當然,屆時實際上需要多少,我們會看實際情況而決定。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7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