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致辭全文:

林正財醫生兼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關則輝副主席(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副主席)、CK羅局長(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各位委員、各位嘉賓、各位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計劃的團隊及夥伴:

  大家好!剛才台上十兄弟姐妹最後的那一句說話最能感動我,說有一位本地女士並不太喜歡新來港人士,但經互相認識後大家卻很談得來!

  我在剛才亦參觀了展覽的不同攤位,有不同年齡、不同背景和不同界別人士參與,共同目的就是凝聚社會力量,為香港建立一個關愛共融和平等的社會。

  所以,我很高興今天首次以政務司司長的身分出席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典禮,與各位一同見證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在推動社會資本發展所取得的豐碩成果。

  我經常以「人情味」來解釋甚麼是「社會資本」,就是人與人之間的互助互信,是建立關愛共融社會的基石。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自二○○二年成立至今,合共資助了375個計劃,累計有超過73萬人次直接參與計劃,連結了9 200個協作夥伴,建立了超過2 100個互助網絡,增強香港社會的人情味。這些數字,具體地反映了社會資本的理念已逐漸深入社區,越來越得到社會各界支持和認同,實在令人鼓舞。

  今天頒發的各個社會資本動力獎,是為了表揚卓越的基金計劃、協作夥伴,以及對建立社會資本有重要貢獻的機構和人士。近年,基金計劃與不同界別的合作越來越緊密。本年度獲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的得獎計劃由上屆的三個增至今年的六個,獲獎單位亦涵蓋商界、教育界、宗教界及鄉事委員會,反映基金計劃的跨界別協作模式越見成熟,計劃團隊更能掌握如何開拓和實踐切合社區需要的社會資本發展模式。頒獎禮的特刊記錄了各個得獎單位的付出和收穫,當我細心閱讀時,深刻地感受到在驕人成績背後,你們的智慧、熱誠、汗水和幹勁。

  另一個令人興奮的消息是,今屆獲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的企業和機構超過550間,數量較上一屆增加超過六成。越來越多企業在實踐社會責任時,主動加入建立相關元素,令香港的社會資本力量不斷壯大。這股企業社會責任的新趨勢,正是令社會資本得以持續發展並成為主流文化的關鍵,實在是一個可喜的現象。

  展望未來,我希望不同界別繼續秉承互信互助的精神,共同開拓更多切合社區需要的協作模式,聯繫更多合作夥伴,一起為推動社會資本發展而努力,齊心建立跨界別、跨階層、跨世代的協作平台及社會支援網絡。

  我衷心感謝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與各位委員多年的努力和貢獻,並祝賀今天所有獲獎人士和單位,以及各界有心人的無私付出,你們的努力使社會資本能夠在全港各個社區茁壯成長。

  我們相信只要社會各界齊心合力,每人多走一步,你幫我一下,我扶你一把,香港必定能成為一個社會資本豐厚的人情味都市。你們每一位的力量,加上政府的支持,會令香港的社會資本繼續壯大。多謝大家。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3時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