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改變差餉寬減機制的可能方案開場發言 (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改變差餉寬減機制的可能方案開場發言全文:

  各位委員,我們今日的文件提及,在差餉方面,政府過往雖然不是連續推行,但有數年都曾作差餉寬減。今年做的時候,立法會有部分議員認為,在差餉寬減方面或有較公平的做法。較公平的做法主要針對的,就是有些人可能持有多個單位,有些財團甚至持有數以百計的單位。在這情況下,他們都能獲得大量寬減,有些議員覺得不太公平,不能達到社會公義。所以當時曾有建議,每人應只能得到一個單位的寬減。我們研究以不同方法處理,在經過討論後,在文件中提出五個方案當中,比較可取和可以討論的方法:當一個人同時持有數個物業,他便不能同時獲得數個單位的寬減,而只有一個單位可獲得寬減;如果數個人共同擁有一個單位,例如三人共同擁有一個單位,每人佔三分之一的分額時,幾名業主則可以提名其中一人成為得到寬減的人。這是個人方面的處理方法。

  在公司方面,建議的做法是若一間公司持有多個物業時,則第二個物業起便不會享有寬減,即公司與個人一樣,只可以享有一個寬減。因為就公司來說,我們不會計算誰是受益人,即beneficial ownership的問題,否則便會很複雜。因為相對現時的制度,我們討論的制度也比較複雜。現時差餉寬減制度是以物業作為計算單位。如果改為以業主作計算單位,便需建立另一個系統處理,因為要知道每一個業主和每一間公司擁有多少個單位,然後再從中選一個。

  我們之前在非正式場合中,曾與議員有過很多交流,了解到議員有不少關注,我們已將議員就各方面的關注和看法載於文件中。我們今日來到委員會並提交正式的文件,樂意聽取各委員對議題的意見。我澄清一點,這只是一份討論文件,並不是一個政府的建議,希望大家可以發表意見,讓我們知道大家的看法。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0時2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