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開場發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諮詢的發言全文:
 
主席:
 
  我將於明年二月二十七日發表二○一九至二○年度《財政預算案》。我們自十一月初開始已經就着預算案諮詢各界的意見,亦自十二月初邀請公眾人士對預算案發表意見。我今天很高興來到立法會聆聽各位議員就着《財政預算案》的一些建議。
 
  正如我剛才在上一個議程項目中所提及,香港經濟在過去一年雖然整體穩健增長,但在今年踏入第四季下行風險明顯增高,亦存在很多不明朗因素,增長動力事實上是減慢了。中美貿易磨擦、美國聯儲局加息的速度和幅度,以及環球金融市場的波動等因素對我們經濟的影響開始陸續浮現,亦很可能會在明年繼續,而營商氣氛最近亦變得謹慎。
   
  未來一年,我們恐怕中美貿易磨擦繼續是主要的不明朗因素,雖然中美雙方現同意暫緩互相增加關稅及繼續磋商,但這個貿易磨擦不單是貿易層面的事情,還有很多結構性、深層次的矛盾存在,實在不容易在短時間內全面解決。在過去數月,市場對於明年的經濟環境都是持一個審慎和觀望態度,而投資市場更好像坐過山車般上上落落,時好時壞。如果將來貿易磨擦有負面發展甚至加劇的時候,我們相信會拖累國際貿易的大環境,因而對我們的經濟環境、投資氣氛和金融市場都會造成更大的衝擊。
   
  此外,外圍政治和經濟環境變幻不定,一些地緣政治的局勢緊張,我們作為一個細小全開放的經濟體,其實很容易受外圍環境的影響而在我們的經濟裏反映出來,我們會繼續留意市場情況和保持警惕,確保金融市場穩定和有效地運作,有需要時推出不同的措施。就着來年預算案我尤其希望聽到大家對於如何去撐企業、保就業、穩經濟這方面的寶貴意見,令我們在制定預算案時能更緊貼社會和民生的需要。
 
  主席,目前來說我們的財政狀況仍然相當健康,當剛才我回答謝偉銓議員時亦向大家作出一個保證,就是即使來年的經濟環境可能有些陰霾、有些不確定性,但特區政府不會收縮在基建等各方面的開支。同時間,當然我們會「量入為出、審慎理財、應使則使」,確保香港人的財政資源能夠用得其所,特區政府的財政能夠保持穩健。
 
  多謝主席。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