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順利完成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的無線電頻譜拍賣
**************************
  通訊事務管理局辦公室(通訊辦)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公布,四家流動網絡營辦商成功投得合共120兆赫頻譜,包括900兆赫頻帶內50兆赫頻譜及1800兆赫頻帶內70兆赫頻譜,頻譜使用費總額達六十億元。

  鑑於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的現有指配期將於二○二○年十一月至二○二一年九月期間屆滿,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於二○一七年十二月決定以行政指配兼市場主導的混合模式重新指配900兆赫和1800兆赫頻帶內200兆赫頻譜。1800兆赫頻帶內的80兆赫頻譜已於二○一八年九月透過行政指配模式重新指配予四名現有頻譜受配者(即中國移動香港有限公司(中國移動香港)、Hong Kong Telecommunications (HKT) Limited(HKT)、和記電話有限公司(和記)及數碼通電訊有限公司(數碼通))。餘下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的120兆赫頻譜亦已透過今日完成的拍賣重新指配。

  四名競投人,均為現有頻譜受配者,參與了是次拍賣。拍賣昨日(十二月十七日)開始,經合共十六輪競投後,於今日順利完成。拍賣中的暫定成功競投人、投得的無線電頻譜和釐定的頻譜使用費列於附件。

  通訊辦發言人說:「連同較早前透過行政指配給每名現有頻譜受配者的各20兆赫頻譜,中國移動香港、HKT、和記及數碼通將於900兆赫及1800兆赫頻帶內分別獲指配50兆赫、60兆赫、40兆赫及50兆赫頻譜。有關頻譜的指配由現有指配期屆滿後起計為期十五年。各暫定成功競投人須在二○一九年三月二十日或之前提交信用狀,以保證在頻譜重新指配實際生效前支付頻譜使用費。」

  發言人補充說:「部分現行的頻譜指配將在新指配期易手。四名現有頻譜受配者將有約兩年的過渡期,以重新配置現時的網絡及/或鋪設新的網絡基礎建設。通訊辦將與四名現有頻譜受配者密切聯繫,以確保頻譜在新指配期開始時能夠順利交接。」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