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主席,我現在為委員會簡報香港經濟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受惠環球經濟持續擴張,香港經濟在今年第三季穩健增長2.9%,增速連續八個季度高於2.7%的趨勢增長率,但與上半年4.1%的增長速度相比有所減慢。
 
  外需方面,貨物出口在第三季繼續顯著增長,按年實質增幅為5%。服務輸出亦受惠於訪港旅遊業的暢旺表現,溫和增長3.1%。
 
  內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強韌。私人消費開支按年實質顯著增長5.2%。整體投資開支大幅上升8.2%。

  勞工市場情況良好,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在今年八月至十月維持在2.8%,是二十年來的低水平。總就業人數亦穩健增長,因此工資及收入繼續錄得穩健而廣泛的實質升幅。
 
  隨着經濟增速持續高於趨勢增長率,消費物價通脹稍為向上。基本消費物價通脹率在七月至十月升至2.8%,今年首十個月平均為2.6%。

  然而,環球經濟的增長動力近期明顯減慢,多個經濟體的增長速度在第三季放緩。中美貿易磨擦升溫、美國加息、環球金融波動等外圍不利因素對香港經濟的影響已浮現。本港營商氣氛在近月變得審慎。考慮到今年首三季3.7%的實際增長,以及外圍環境的下行風險增加,我們預測今年全年的經濟增長率為3.2%。物價方面,通脹率在年內或仍有一些輕微的上升壓力。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脹率預測為2.7%。

  展望明年,外圍環境預料將會充滿挑戰,前景持續不明朗。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在今年十月調低明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測0.2個百分點至3.7%。昨天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官員亦表示可能會在明年一月進一步調低全球經濟增長預測。

  內地經濟今年保持平穩發展。最近美國和內地的貿易磨擦稍有緩和,但未來變數仍多,對明年內地的出口,以至經濟增長都構成影響。不過,隨着內地經濟產業結構多年來持續轉型,對外需的倚賴已有減低。內地當局亦從多方面採取措施支持經濟,如提高出口退稅率、減低借貸成本等。相信內地當局有充裕的政策空間,保持內地經濟平穩發展。

  美國方面,受貿易磨擦影響,加上擴張性財政政策的提振效果逐漸減退,或會令美國經濟明年的增長速度遜於今年。

  英國國會押後表決脫歐協議草案,因此英國脫歐仍存在不少變數。此外,歐洲經濟的增長速度在明年亦預期進一步放緩。

  環顧四周,全球經濟面對的下行風險正在增加。貿易保護主義是環球經濟前景的最大威脅。十二月初中美元首在G20領導人峰會期間會面,達成協議暫時不會進一步互加關稅,並同意繼續磋商,相信能暫時緩和環球經濟及金融市場的緊張氣氛。但是,雙方在多方面不同層次仍存在分歧,未必可以在短時間內完全解決。倘若貿易磨擦加劇,香港將要面對一個更加不利的環境。

  主席,另一個主要的風險因素,是各先進經濟體的金融狀況陸續收緊。美國聯儲局今年以來已經加息三次,本周極有可能再加息一次,明年相信亦會繼續加息,步伐將視乎將來的經濟表現和其他因素而定。歐洲央行自十月起已將每月淨資產購買規模減半,並計劃於年底結束資產購買計劃。英國及加拿大的政策利率在今年亦有不同幅度的上調。各先進經濟體的金融狀況收緊,可能會令環球金融環境更為波動,香港的資產市場及經濟氣氛亦可能會受到影響。

  總括來說,香港的多個主要貿易夥伴增長減慢,將會令香港的對外貿易受壓。中美貿易磨擦若持續或升溫,整體經濟環境會進一步轉差,本地消費和投資亦將會面對更大的壓力。通脹方面,物價走勢要視乎整體經濟增長、本地成本壓力、各主要進口來源地的匯率和通脹情況以及環球商品價格等因素。早前新訂住宅租金上升的影響預料會在短期內繼續為通脹帶來上升壓力。然而,在美元強勢下,相信來自外部的價格壓力會得到紓緩。我們會密切留意外圍及本地的經濟情況,並會在明年二月的《財政預算案》中公布二○一九年的經濟增長和通脹預測。

  政府會繼續採取前瞻和多管齊下的策略,應對充滿挑戰的經濟前景。面對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我們已採取即時的多項措施,協助業界拓展市場及分散風險。我們會繼續審慎的金融監管,以維護金融穩定,並致力維持穩健的公共財政。整體來說,香港經濟的基本面穩健,我們有足夠能力應對外來的衝擊。長遠而言,政府會繼續投資未來,突破土地和人才兩方面的發展制約,亦會力求創新,發展高增值及多元經濟,並把握好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所帶來的機遇,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樓市是市民非常關心的議題,所以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簡報樓市的最新情況。受中美貿易磨擦,環球股票市場調整、利率趨升,以及其他因素的影響,住宅物業市場自八月起出現調整。成交明顯轉趨淡靜,今年八月至十一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約3 800宗,遠低於今年首七個月的平均每月約5 700宗。樓價自八月起連續回落三個月,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物業售價指數,今年十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七月的高位下跌大概4%。市場資訊顯示,樓市在十一月及十二月初仍大致處於調整狀態。觀乎過去幾個月的情況,樓市的調整是有秩序的,我們會密切留意最新的情況。

  儘管樓價近月回落,但仍大幅超出市民的負擔能力。二○一八年十月的整體住宅售價較去年十二月累計上升8%,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0%。市民的置業購買力指數在第三季仍然處於約74%的高水平,顯著高於過去20年44%的長期平均數。

  主席,正如我多次在不同場合強調,要真正解決房屋供應失衡問題,最根本的做法是透過各項短、中、長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在政府的努力下,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單位總供應量在九月底時估計仍維持在93 000個的高水平。今年十月,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亦公布多項有關房屋及土地供應的措施和計劃,以增加短中長期土地及住宅供應。我希望整體社會都能下定決心,支持政府的措施和計劃,一同合力解決香港的房屋問題。

  主席,現在我請政府經濟顧問向大家扼要再作介紹,稍後我樂意解答各位委員的問題。多謝主席。多謝各位委員。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6時2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