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別協作建立社會資本應對社區需要(附圖/短片)
*************************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今日(十二月十八日)下午主持社區投資共享基金「社會資本動力獎」頒獎禮,嘉許對發展社會資本有傑出貢獻的個人、企業和機構,並呼籲社會各專業和界別共同努力,以創新協作模式應對不斷變化的社區需要。
 
  張建宗致辭時表示,今天頒發的各個社會資本動力獎,是為了表揚卓越的基金計劃、協作夥伴,以及對建立社會資本有重要貢獻的機構和人士。本年度獲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的獲獎計劃由上屆的三個增至今年的六個,涵蓋商界、教育界、宗教界及鄉事委員會的跨界別參與,而獲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的企業和機構超過550間,數量較上一屆增加超過六成,具體地反映了社會資本的理念已逐漸深入社會各階層,越來越得到跨界別、跨階層、跨世代的支持和認同,令香港的社會資本力量不斷壯大。
 
  《行政長官2018年施政報告》提出,為確保新公共租住房屋在居民入伙時有適切的服務,政府會透過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資助建立社區支援網絡項目,把新屋邨的社區支援計劃常規化,協助居民盡快融入社區。
 
  張建宗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分別頒發社會資本卓越計劃獎和社會資本卓越夥伴獎,以及一同頒發社會資本動力標誌獎。獲獎的企業/機構和個人遍布商界、醫護界、教育界、非牟利機構、地區組織及宗教團體等,而歷年獲獎的基金資助計劃對促進家庭、兒童和青少年發展、長者健康和支援,以及社會和跨代共融,成效卓越。
 
  在頒獎禮前,張建宗在羅致光博士及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陪同下,參觀基金資助計劃博覽,了解各計劃的運作和受惠對象,並感謝一眾機構團隊在推動社會資本的努力。
 
  羅致光博士上午亦出席以「社會資本 社區良方」為題的社區投資共享基金論壇。他致辭時說,自基金成立以來,特區政府共注資八億元,至今資助了375個計劃,讓不同界別的機構推行多元化的社會資本發展計劃。到目前爲止,已有超過73萬人次直接參與這些計劃,其中包括約93 000名義工及約9 200個協作夥伴熱心參與,一同建立了約2 100個互助網絡,大力推動各界發揮凹凸互補精神。
 
  羅致光博士、林正財醫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蔡海偉一同出席論壇,就如何連結各界力量共建更美好社區交流意見。社區投資共享基金各委員及社會資本摯友亦聯同社福、商業、醫護、教育及學術等界別代表輪流出席多場專題討論,分享經驗及探討不同的跨界別協作模式。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54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