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諮會聽取政府簡介提升公共交通服務措施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落實安排
********************************

下稿代交通諮詢委員會發出:
   
  交通諮詢委員會(交諮會)今日(十二月十八日)聽取政府簡介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措施及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落實安排。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提升公共交通服務的新措施,包括豁免專營巴士的政府隧道及道路收費以紓緩加價壓力;資助在合適的現有巴士加裝三項安全裝置,以進一步提升專營巴士的營運安全;為專線小巴出資研發資料收集系統及流動應用程式,並安裝全球定位設備,為乘客提供專線小巴路線的實時到站資訊,以及發布相關數據予公眾使用;放寬小巴車身長度限制,便利業界引入具較佳環保效益及無障礙設施的小巴;以及籌備復辦「中環──紅磡」渡輪航線及試行「水上的士」服務。
   
  交諮會主席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政府建議的新措施,既可提升公共交通安全和服務質素,亦提供更完善且與時並進的公共交通配套設施,便利市民出行。」
   
  委員知悉政府會盡快推展上述新措施,同時透過其他持續推行的措施提升公共交通服務。
   
  至於公共交通費用補貼計劃的落實安排,委員知悉政府將於二○一九年一月一日正式推出計劃。在計劃下,市民每月的公共交通開支若超出400元,政府會為超出400元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補貼,補貼金額以每月300元為上限。每月補貼金額按每張八達通所記錄的實際公共交通開支計算。政府估計補貼金額每年約為23億元,超過220萬名市民可受惠於計劃。
   
  委員了解在計劃下,每月公共交通開支包括市民以八達通支付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的費用,及以任何支付方式購買計劃涵蓋的公共交通服務所提供的指定車船票(例如月票、日票、假日票等各類優惠票種)的費用。市民可於二○一九年二月十六日起開始領取首月(即二○一九年一月)的補貼。往後,市民在每月十六日起可領取上一個月的補貼,而領取每月補貼的限期為三個月。
   
  張仁良教授說:「委員歡迎政府落實計劃,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務出行而公共交通開支較高的市民減輕交通費負擔。委員欣悉計劃簡單易明,市民毋須提出申請或預先登記八達通。領取補貼方法亦十分簡單,市民只需透過指定的領取補貼途徑以八達通拍卡,補貼金額便會自動儲入八達通。」
   
  委員亦知悉政府會密切檢視計劃的運作情況,並會於計劃落實約一年後(即二○二○年初)啟動首次檢討工作,根據實際數據檢視其成效及對市民出行習慣,以至對整體公共交通布局及財政的影響。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08分